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十九世纪的科学预言
文章来源:青年报 作者:柯文

19世纪的人们曾对20世纪进行了大胆预测,他们说对了多少?请看——

19世纪一去不复返,人类已进入了20世纪的新时代。在19世纪,人类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在此,我们想进而预言20世纪的社会。

▲无线电报及电脑通讯:马可尼发明的无线电通讯将更加进步,不仅电报,无线电话也能与世界各国直接联络。东京人可以自由地与伦敦、纽约的友人对话。

▲远距离照相机:几十年后,假如欧洲上空战云弥漫,作为新闻记者,即使身在编辑部,也能利用电力摄制其战况的最新照片,不过这种照片是天然色的图像。

▲野兽灭亡:即使是在亚洲大陆,也将看不到狮子、虎、鳄鱼等野兽。只是在大城市动物园里残剩几只,苟延残喘。

▲撒哈拉沙漠:撒哈拉沙漠将逐渐变成沃野,东半球的文明渐渐在中国、日本发达起来。

▲7天绕世界一周:19世纪末期,环行世界一周最少要30天,在20世纪仅7天就够了,文明国的人民,无论男女老少,每人将至少漫游世界一次。

▲空中军舰和空中炮台:空中飞船得到大大发展,空中漂游着军舰和浮现空中修理站及空中炮台等奇观。

▲蚊及跳蚤灭亡:卫生事业进步的结果,将使蚊子及跳蚤等灭亡殆尽。

▲植物与电:以电力助成蔬菜的生长,甚至有可能使豌豆长得与橙一般大;可培育出绿色、黑色等品种的菊花、牡丹、蔷薇;寒带的格陵兰岛可生长热带植物。

▲图像电话:将来的电话话筒上将出现对话者的肖像。

▲方便购物法:根据图像电话鉴定远距离商品货物,并达成购物协议,其货物通过地下铁管之类装置,瞬时送到买主手上。

▲电的世界:柴、煤等资源枯竭,代之以电作燃料。

▲火车速度:19世纪末发明的卷叶烟草型火车头,得到充分的改造和发展。列车就犹如一个小家庭,具备各种方便设施,令乘客感觉不到是在旅行,不仅冬天车中送暖,大热天也装有制冷装置。速度最快时可达50英里/小时以上。

▲空中行驶火车:一般的钢轨铁道将成为老皇历,电动火车及空气压力火车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改良,车轮由橡胶制成。在文明国家的大城市,火车从街道上消失,在空中或地下行驶。

▲铁道的联络:在航海得到发达的同时,铁道也贯通五大洲,能够自由通行。

▲人的身长:由于运动技术及外科手术的作用,人的身长可达6英尺以上。

▲医术的进步:废除药剂的饮用,用的是无痛苦地进行局部的药液注射;由于显微镜和X光的发达,可以立即找到病源,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治疗;内科领域中十之八九的疾病可用外科技术解决,如肺结核之类;可摘出内脏,进行防腐处理,由于使用电动技术进行开刀,病人毫无痛苦。

▲汽车的世界:马车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汽车可以低价买到,军事上也以汽车和自行车代替马车,马匹只成为好奇者饲养的动物了。

▲人兽自由对话:兽语的研究得到发展,小学开设了兽语班。人与狗、猫、猿等自由对话,从而佣人的角色也可由狗来代替。

总之,20世纪将是个异彩纷呈的时代。

 
下页:神秘物质“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