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神秘物质“7X”
文章来源:知识窗 作者:陈永

尽管当今世界上以“可乐”为牌号的各类饮料不下1千种,而且生产商们花费了数以亿计的广告费,仍没有一种能与“可口可乐”相媲美。可口可乐之所以能够垄断国际饮料市场,为可口可乐公司创造源源不断的巨额财富,全在于这种饮料的配方中,有一种被称为“7X”的神秘物质,而这种物质的比例在整个配方中不足1%!更为奇特的是,可口可乐的发迹,竟是一个小店员湖涂行为造成的。

早在1886年春季,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一家不起眼的小药店门前,人少车稀,差不多有一小时没有一个顾客跨进它窄小的店门。店内冷冷清清,小店员缩成一团,正伏在柜台上打着呼噜,做着发财的美梦。突然,一个双手抱头的中年男子来到他跟前,大声叫醒他,嚷着要买一种叫“可口可乐”的治头痛的药水。睡意朦胧的店员转身取药,发现这种药已经卖完。此刻老板不在,无法到配方房取药。为了应付顾客,他随手拿起一瓶类似治头痛的药汁,与苏打水、糖浆兑在一起,倒了一小杯给病人吃。病人向柜台扔下半美元,匆匆离去。过了一会儿,老板回到店里,发现有五六顾客正在和小店员争吵,嚷着要买刚才那男子吃过的红色“可口可乐”药水,而并不要以前那种透明的可口可乐药水。聪明的老板细究其因后恍然大悟,令店员按刚才配制的方法,用红色药水打发了顾客,还赏了店员5美元。店员被弄得莫名其妙。

此后,买这种药水的人越来越多,老板不得不另开大店对付顾客。就这样,一个店员的湖涂行为,竟引出可口可乐酿造和销售上的一场“大革命”。一年以后,这种药水的年销售量猛增。老板潘伯顿的后继者康德勒,对可口可乐的配方又进行了多次研究和改进。到1902年,这种药水的年销售量已激增至36万加仑,成为风靡世界的热门药。到了20世纪30年代,可口可乐药水已不再是治头痛的良药,而成为人们习用的饮料了。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伍德鲁夫则因此而成为世界闻名的饮料大王,几乎垄断了整个饮料市场。

然而,这种垄断国际市场的饮料配方是极其秘密的。竞争者和科学家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研究了80多年,迄今除知道其中90%以上的配料是糖、碳酸、水、磷酸和咖啡因外,其余则一无所获。不过,他们知道,可口可乐中有一种称为“7X”的神秘物质,具有独特的作用。据说,知道这种秘物质的人,世界上不会超过10个。

现代科技的发展,似乎应该解开这个谜。但是,电脑等先进技术对此也一筹莫展。近20年来,曾有人雇用经济间谍,想窃取这方面的资料,亦是徒劳无获。“7X”仍然神秘地溶在可口可乐饮料中,这可贵的1%为垄断者带来的财富,谁也无法计算!

 
下页:微机技术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