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手杖趣话
来源:《收藏家》 作者:唐若水

人类使用手杖的历史已有数千年了,不过就是在遥远的古代,手杖的用途也并不是单单为老弱病残者行路提供方便。

图唐卡门法老拥有很多金手杖——这是皇权的象征和标志。臣民们见到他的金手杖就得虔诚地顶礼膜拜,也不管他当时在不在场。

在17世纪至18世纪的西欧,手杖又成了上流社会中男人们追求的时髦货——绅士们绞尽脑汁,挑选着和自己的衣着和地位“相称”的手杖,就像今天的男人精心选择领带一样。在纸醉金迷的社交会上,女人们卖弄自己的项链,男人们则炫耀自己的手杖——人们甚至能从手杖的质地和样式来判断手杖主人的贫富。于是,不少中产阶级人士便不惜工本地拼命获取一根“高贵”手杖以提高自己的身价。

到了19世纪,情况起了变化——人们的虚荣心似乎退却,手杖变得越来越实用了。能工巧匠在自己的手杖中藏着各种各样的工具以便随时使用。调琴师在手杖中放有修理钢琴用的小锤;摄影师则在手杖中装着一副照相三角架……而更多的手杖是特意用来护身的:杖身只是充当鞘子,只要一按柄上的开关,就能迅速抽出刀或剑。

今天,发达的科学技术孕育了形形色色的“科学手杖”。美国人发明的电子向导手杖能为盲人引路;西德的电子探矿手杖能帮助勘察队员找矿;意大利的救生手枚喷出的强化灭火剂使你在火灾中绝路逢生……

手杖也是现代间谍大师们手中的宠物。迄今为止,已有数百种手枪手杖问世。苏联克格勃特务常使用一种手杖进行暗杀活动——原来这种手杖的杖尖上储有剧毒药品,只要皮肤触到毒药,24小时内定叫你一命呜乎!此外,各种各样的照相手杖、窃听手杖、发报手杖也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由于西方世界社会治安混乱不堪,机灵的发明家们便纷纷挖空心思地设计出种种防暴手杖以赚取大钱。有种报警手杖内装有一台微型发报机,如遇歹徒,只要轻按柄上开关,发报机即自动向警局报警求援;有种麻醉枪手杖竟能连续射出3颗威力强大的麻醉子弹……

许多名人都将手杖当作艺术品珍藏于密室之中。俄国大作家托尔斯泰收集了30多根手杖,英国戏剧大师肖伯纳收藏了47根,法国大文豪伏尔泰是个手杖迷,他一生收集了75根。美国人蒙纳克也许是当今最大的手杖收藏家——他收藏了100多根不同“年龄”和“籍贯”的手杖。在法国,还有一个手杖博物馆,里边既陈列着生活在阿拉斯加荒原上的爱斯基摩人自制的粗糙手枚,也有价值3万美元的、精雕细刻的黄金手杖。

 
下页:被绞死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