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婚俗拾零
来源:《美国之路》 作者:卢敏

如此大千世界,奇闻趣事不胜枚举。婚姻风俗也是因地而异,自成一体。许多惯例萌生于邃古,历史悠久;其中大多数沿革流传,自古洎今。从这些古意盎然的传统婚姻风俗中,人们不难看到古代文化生活的轮廓。在美国,每年6月是缔结姻缘的佳时良辰。据说,今年6月,有51万美国男女结为伉俪。新娘新郎在圣坛前面交换结婚戒指后,随着《婚礼进行曲》,沿着通道携手走出教堂……美国的婚姻习俗兼收并蓄了异地传统惯例,形成了一种五花八门、绚丽多彩的格式。据传,现在美国某些地区在婚礼上将鞋子抛向新人、或将鞋子系于汽车安全挡上的习惯,就因袭了几世纪前日耳曼民族流行的礼仪。新娘的父亲将新娘的旧屐赠予新郎,以示所有权由父亲向丈夫的移交。有时,新郎还需进一步确认他的权利,用一只鞋轻轻拍打新娘的头部。

在其他一些国家里,新娘更得含羞忍辱。例如在南斯拉夫西南部的达尔马希亚地区,每每结婚仪式濒临尾声时,新郎还必须踢打新娘。

向新人播撒米粒象征着昌盛富饶。在罗马,新娘新郎要向前来参加婚礼的贵客分瓜子;在苏格兰,人们向新娘新郎头上泼洒燕麦粥;在希腊,人们却撒石榴子。在英国和美国,撒米粒的习俗至公元9世纪中期才略露端倪。在这以前,人们广泛使用的是小麦和玉米。

参加婚礼的宾客各自带点婚礼蛋糕回家,也是一桩古老习俗。传说,少女睡觉时将这块蛋糕放在枕下,就能梦见她未来的配偶。

近代法国人喜爱捉弄谨小慎微、生怕心上人得而复失的新郎,据说抛甩新娘的吊袜带就发端于法国。当时在法国的有些地方,新郎必须与大家一起追逐争拉吊袜带。这样的角逐有时会把新娘弄得羞愧万分,所以一般新娘都是不战而降,主动将吊袜带交与那个稳操胜券的姣姣者。不管怎么说,人们都相信,戏弄新娘的衣装可以交好运气。

尽管印度政府现在制订了这样那样的法律,但在这个亚洲大国里,童婚依然风行。世界上最长久的婚姻生活记录,是至1940年偕老生活达86年的一对印度夫妇创造的。然而,要是考虑到他们举行婚礼时才5岁,这个世界记录也就没有什么惊人之处了。另一罕见记录是一对订婚达67年的情侣创造的。他们最后于82岁皓首之年才开始新婚生活。

为人们所熟悉的瓦格纳所作的《婚礼进行曲》是西方教堂结婚仪式上的主要音乐。它首次演奏于1850年。1899年路易斯公主决定在她的婚礼上当她走向祭坛时要演奏这首乐曲后,它便不径而走,须臾之间风靡了整个世界。在此之前,人们常常选用德国作曲家亨德尔的《序曲》。

人人皆知的度“蜜月”也是由来已久的古老传统之一。在过去“抢婚”的年代,人们要想结婚,就必须“自己动手”。新郎必须首先攫取一个姑娘,并将她匿藏于己舍1个月。后来,这个月又逐渐演变成了一个大享口福的月份。在这段时间里,聚会欢庆的人们畅怀痛饮用蜂蜜酿制的佳酿。

虽然喝蜜酒是有些地区婚姻庆祝仪式中的一个传统节目,而且古代匈奴王阿提拉在他的结婚仪式上暴喝痛饮以致猝死也确有其事。但是,人们在字典中却不易找到“蜜月”与蜂蜜之间的关系。另有一说,“蜜月”中的“蜜”源出于挪威语中“洞房花烛夜”一词;而“月”不单指一个月份,还指新婚之后急转直下的感情骤变。

近年来,美国人的结婚方式在许多方面都有所变化。曾有人在城市已婚人口中进行过调查,发现1955年25%的新婚夫妇认为男女结合是为了育子。但到1971年,只有13%的人固守此念,而60%的人们都认为男女结婚更重要的一个目的是寻求生活伴侣。

当然,至今还没有哪个美国人为逃避税务而匆忙结婚。美国的税务规则上“婚姻处罚”一栏明确规定了单身男女所应得到的好处。但在世界某些地区,税务缴纳规则所处罚的却正是未婚男女。在罗马,不论男女,婚前都被课以重税。中世纪时期,在法国的某些地区,单身男女都得缴纳巨额税务。18世纪末期,英国宪法规定单身汉必须为英法战争纳税。在远古时期的斯巴达城邦中,一定年龄的未婚男子不得观看女子表演体操,而他们自己要结婚就必须在寒风腊月时引吭求爱,赤身倮体地走过繁街闹市。

美国人的结婚率居于世界首位。离婚率除非洲的吉布提外,也可谓超群绝伦了。也许,将来美国的离婚也会与结婚一样,形成自己的传统惯例。不久前,纽约的一个宝石商已经向将与他辞别的前妻赠送了离婚戒指和金手镯,以纪念这次决裂。

 
下页:手杖趣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