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淡化友情的十个隐患
来源:东方青年 作者:关前

也许你常以为有几个情投意合、感情深厚的好朋友而欣慰自豪,因为朋友能使你生活的色彩更丰富浓郁,使你精神愉快,产生一种稳定坚实的自我牢固的感觉,使你工作学习产生信心和动力。可也许你也会为朋友们开始对你表现出的疏远和失去以往的那种亲近,感到难受、苦恼,感到迷惑不解,在自责之余又一定会问因由何在,因为你毕竟是珍惜友情的,不会情愿它付之东流,何况你与朋友之间又没有多大隔阂和矛盾。您愿了解其中原因吗?我谈的十种使友情淡化的隐患,或许是你根本没有留意而又恰恰是它们使友情受到损害的呢!

隐患之一:过度表现,言谈不慎,使朋友的自尊心受到挫伤。

也许你与朋友之间无话不谈,十分投机。也许你的才学、相貌、家庭、前途等等令人羡慕,高出你朋友一头,这使你不分场合,尤其与朋友在一起时,会大露锋芒,表现自己,言谈之中会流露出一种淡淡的优越感,这样会使朋友感到你在居高临下对他说话,在有意炫耀抬高自已,他的自尊心受到挫伤,不由产生敬而远之的意念。所以,在与朋友交往时,要控制情绪,保持理智平衡,态度谦逊,虚怀若谷,把自己放在与人平等的地位,并注意时时想到对方的存在。

隐患之二:彼此不分,违背契约,使朋友对你产生防范心理。

朋友之间最不注意的是对朋友物品处理不慎,常谓“朋友间何分彼此”,对朋友之物,不经许可便擅自拿用,不加爱惜,有时迟还或不还,久而久之会使朋友认为你过于放肆,产生防范心理。实际上,朋友之间除了友情,还有一种微妙的契约关系,以对物而言,你和朋友之物都可随时借用,这是超出一般人关系之处,然而你与朋友对彼此之物首先有一个观念:“这是朋友之物,便当加倍珍惜。”“亲兄弟,明算帐。”注重礼尚往来的规矩,要把珍重朋友之物看作如珍重友情一样重要。

隐患之三:过于散漫,不拘小节,使朋友对你产生轻蔑、反感。

朋友之间,谈吐行为理应直率、大方、亲切、不矫揉造作,方显出自然本色,但过于散漫,不重自制,不拘小节,则使人感到你粗鲁庸俗:也许你和一般人相处会以理性自约,但与朋友相聚就忘乎所以。或指手划脚,或信口雌黄、海阔天空,或在朋友言语时肆意打断,讥讽嘲弄,或顾盼东西,心不在焉,也许这是你的自然流露,但朋友会觉得你有失体面,没有风度和修养,自然对你产生一种厌恶轻蔑之感,改变了对你的原来印象。所以,在朋友面前应自然而不失自重,热烈而不失礼态,做到有分寸,有节制。

隐患之四:随便反悔,不守约定,使朋友对你感到不可信赖。

你也许不那么看重朋友间的某些约定,对于朋友们的活动总是姗姗来迟,对于朋友之求当时爽快应承,过后又中途变卦。也许你真有事情耽误了一次约好的聚会或没完成朋友相托之事,也许你事后会轻描淡写解释一二,认为朋友间应当相互谅解宽容,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孰不知朋友们会因你失约而心急火燎,扫兴而去。虽然他们当面不会指责,但必定会认为你在玩弄朋友的友情,是在逢场作戏,是反复无常、不可信赖之辈。所以,对朋友之约或之托,一定要慎重对待,遵时守约,要一诺千金,切不可言而失信。

隐患之五:乘人不备,强行所求,使朋友认为你太无理、霸道。

当你有事需求人时,朋友当然是第一人选,可你事先不作通知,临时登门提出所求,或不顾朋友是否情愿,强行拉他与你同去参加某项活动,这都会使朋友感到左右为难。他如果已有活动安排不便改变就更难堪。对你所求,若答应则打乱自己的计划,若拒绝又在情面上过意不去。或许他表面乐意而为,但心中就有几分不快,认为你太霸道,不讲道理。所以,你对朋友有所求时,必须事先告知,采取商量口吻讲话,尽量在朋友无事或情愿的前提下提出所求,同时要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不欲,勿施强求。

隐患之六:不知时务,反应迟缓,使朋友对你感到厌嫌。

当你上朋友家拜访时,若遇上朋友正在读书学习,或正在接待客人,或正和恋人相会,或正准备外出等,你也许自持挚友,不顾时间场合,不看朋友脸色,一坐半天,夸夸其谈,喧宾夺主,不管人家早已如坐针毡,极不耐烦了。这样,朋友一定会认为你太没有教养,不识时务,不近人情,以后就想方设法躲避你,害怕你再打扰他的私生活。所以,每逢此时此景,你一定要反应迅速,稍稍寒暄几句就知趣告辞,珍惜朋友的时间和尊重朋友的私生活如同珍重友情一样可贵。

隐患之七:用语尖刻,乱寻开心,使朋友突然感到你可恶可恨。

有时你在大庭广众面前,或为炫耀自己能言善辩,或为哗众取宠逗人一乐,或为表示与朋友之“亲密”,乱用尖刻词语,尽情挖苦嘲笑讽刺朋友或旁人,大出其洋相以博人大笑,获取一时之快意,竟不知会大伤和气,使朋友感到人格受辱,认为你变得如此可恨可恶,后悔误交了你。也许你还不以为然,会说朋友之间开个玩笑何必当真,殊不知你已先损伤了朋友之情。所以,朋友相处,尤其在众人面前,应和蔼相待,互敬互慕互尊,切勿乱开玩笑,用恶语伤人。

隐患之八:过于拮据,斤斤计较,使朋友认为你是悭吝之人。

你可能在择友交友时,认为朋友以友情胜于一切,何必顾虑经济得失,金钱不能使友情牢固。这种思想使你与朋友相处时显得过于拮据,事事不出分文;或患得患失,唯恐吃亏。对朋友所馈慨然而受,自己却一毛不拔,这会使朋友感到你视金如命,是个悭吝之人。所以朋友之交,过于拮据会显得悭吝小气,而慷慨大方则显得豪爽大度,它会使友情牢固。

隐患之九:泛泛而交,大肆渲染,使朋友感到你是轻佻之人。

你可能由于虚荣心或荣誉心所驱,也可能交友心切,认为交友愈多,本事愈大,人缘愈好,往往不加选择考察,泛认知已,患“泛交症”。此时,朋友已在微微冷笑,认为你是朝三莫四的轻佻之人,不可真心相处,你结果会失去真正的朋友。所以,朋友之交,理应真诚相待,感情专一,万不可认为泛交会使己显赫。

隐患之十:一意孤行,不听人意,使朋友感到你是无为多事之人。

是朋友就要同舟共济,对好意之计应认真考虑,妥当采纳。也许你无视这点,每遇一事,一意孤行,坚持己见,无视朋友之见,依旧我行我素。结果自己吃亏,朋友受累。这必定使朋友感到失望,认为你太独断专横,不把朋友放在眼里,是个无为多事之人,日后渐渐疏远你。所以你在遇事决策时,应多听并尊重朋友意见,理解朋友的好心,即使难以采纳的意见,也要说清楚,使人觉得你在尊重他。

上述十个隐患在交友、择友,尤其是处理朋友间关系时颇有普遍性,只是你没有明显感觉或注意它罢了。请你细细反思,引以为戒。对你们在友情中出现的“症兆”应早作诊断,及时治疗或“预防”,以免由隐患转为“显症”。

 
下页:一个男孩的20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