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一个男孩的20岁世界
来源:青年散文家 作者:才智

这一切来的太突然,竟还随随便便、轻轻飘飘地走进你。

这其间,分辨不清方向,分辨不清滋味,分辨不清自己。可你却拿出分辨得清清楚楚地派头,走进阳光、走进烈雨。

男孩,你20岁的世界也就渐渐、渐渐、渐渐地丰满起来。

你开始感觉有两种东西同时争夺你。可以将从南面伸来的手叫诱惑。可以把从北面伸来的手叫恐惧。由于摆脱谁都很难,世界因而变得陌生和新奇。可你骄傲地懂得:刚踏入这魇幻的世界中,你已开始成为你。

有时,你认为你实在太高。有时也认为自己太矮了也是你。越是自己忙得满身大汗,还越是觉得世界太空虚。

于是你总计划、总想象、总愿望世界多美丽。但一觉醒来,便大哭周围,大哭真实,大哭存在的不是你。

首先,有一层被你尊重的人,叫你越发头疼。发烧过后,自责的情绪缕缕升起,原谅或接受了他们,便是偶尔打击你自己。因天地之悬殊,你想逃离;因太阳太温暖你又许诺,一辈子和他们在一起。

为挺进世界的深层,你结交了五彩缤纷的、近似于你的伙伴同去探奇。何时,又加了一群。何时,又掉队了一批。因之你常常肯定他们,也往往对他们怀疑。

想让任何人也不知晓,你对散发着幽香的动物最敏感。为此你总想藏起你。这会,你喜欢写诗,把日月、把星辰、把青草、把蓝天、把欢乐、把煎熬和所有初春的形象,与对她的感觉揉和在一起。

总之,在这很大时刻围成的世界里,你的目光再不像从前漫不经心,随心所欲。不管是翻版的现存,或许是现存的预测,你都当一条诱人食欲的新闻,去品尝仔细。

这样,你了解了世界好多好多,反而你抱怨对世界知道的太少太少。这样,你越来越是你。

哦,男孩。你20岁的世界啊!

 
下页:朋友是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