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羞怯对人的影响
来源: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 作者:乔纳森·奇克

问:多少人有害羞的心理状态?

答:调查表明,美国有40%的成年人认为自己害羞。几乎每个人都有害羞的时候,但我们这里指的是在交际中,尤其是在同陌生人(特别是异性)面对面交谈时,感到紧张、拘束和尴尬。

问:妇女是否更害羞?

答:不,害羞的男女比例相等。在社交中,通常男子应采取主动,而害羞恰恰妨碍了这种主动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问题对男子就更突出一些。

问:文化教养上的差异是否起作用?

答:在日本,羞怯的人很多,大约占60%;而以色列人大约只占30%。日本人普遍羞怯的一个原因,是由于他们接受一种“羞耻教育”,即受到很多不许给自己家族丢脸的清规戒律的束缚,因此,人们变得谨小慎微,怕失败,不敢担风险。与此相反,以色列的孩子很少由于失败而受责备,却常常由于成功而受到高度赞扬,这样,人们就变得越加自信和爱冒风险了。

问:羞怯是怎样影响人们的工作的?

答:仅仅找工作,就成为一个大问题。害羞的大学生承认他们害怕同雇主见面洽谈工作。一个害羞的人一旦找到工作,他可能失去提拔到需要娴熟的社交能力的领导岗位的机会。调查表明,善于辞令往往是个人晋升所必需的重要条件之一。害羞的人完成工作的方式都是被动的,而不是大胆的。他们对待自己的工作不是考虑如何取得成功,而是考虑不要失败,对承担风险犹豫不决。

问:社交生活也受到不利影响吗?

答:羞怯的人感到主动结交新朋友很困难,因此他们的孤独感往往强烈。有一部分人由于害羞而闭关自守,与人隔绝。当他们真的与人交往时,常常不愿中断关系。他们很重视这种稳定性,希望避免为寻求真正宝贵的友谊而遇到的困难。结果,他们结交的伙伴当然不会是他们理想中的朋友。

问:害羞的人是否有共同的特点?

答:他们通常较为稳定而可靠,他们也许不适合当领导,却是良好的伙伴和合作者。另外,害羞的人往往是非常可靠的配偶。

问:害羞的人常常感到自卑吗?

答:是的。他们普遍对自我形象持否定态度。

问:那么,害羞的人对自己的看法准确吗?

答:不。害羞的女大学生认为自己相貌平常,缺乏魅力。而没有同这些女生见过面的男大学生对她们的照片的评价则是,其吸引力同那些交际花不相上下。

问:害羞的人有可能变得好交际吗?

答:有些人在这方面处理得相当不错。他们举办了成功的宴会,同客人们相处融洽。而且,大部分害羞的人在家人和密友中间往往可以轻而易举地活跃起来。

问:羞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认为,害羞的成年人中大约有40%是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在对高中学生的研究中发现,同卵双生子的害羞程度比共同基因平均为50%的异卵双生子更接近。

得克萨斯大学的阿诺德·巴斯提出了先天羞怯与后天羞怯的区别。先天型在很大程度上是生理现象。例如,哈佛大学的一份调查发现,遇见生人害羞和害怕的幼儿在生疏环境中通常心跳加快。这表明生理上的羞怯现象牵涉到非常敏感的神经系统。

相反,后天羞怯是在青少年时期开始。这种羞怯完全出于社交经验不足。是由一个人的成长环境所引起的。这些人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就好象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着他,他们担心受到别人的非议,更为青春期的变化感到窘迫。他们在这一时期如果受到戏弄或嘲笑,自卑感就会强烈起来,长期产生羞怯感。

问:随着年龄的增长羞怯能被克服吗?

答:成年人的害羞比例比青少年要小。但这并不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羞怯感会自动消失。必须采取一些克服它的办法才行。

问:您对克服羞怯有什么建议吗?

答:先天羞怯的人通常需要进行某种松弛训练,如做深呼吸运动。他们由于容易产生生理上的心跳过速、肠胃不适和脸红,因此,需要学会如何使自己镇静下来。无论是先天羞怯还是后天羞怯,都需要接受一些社交训练,如练习同陌生人交谈。害羞者可以从非常具体的目标做起:“某天我将向一个陌生人作自我介绍”。然后,就事先背诵或练习谈话内容,想好话题。

后天羞怯的人往往具有严重的自我注意感和自卑感,这种人需要更实际地估价自己。如果他们注意一下其他人,就会发现自己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糟,其他人也有缺点。

对父母来说,则要考虑一下怎样阻止孩子害羞。他们应该注意不要称孩子是“害羞的”,并且让别人也不要这样做。害羞儿童的父母必须首先具有自信心,逐渐给孩子引见新朋友和介绍经验,决不要逼迫害羞的孩子会见客人。

问:害羞者同外倾性格的人结婚是否能变开朗?

答:是的。开朗的伴侣对羞怯者来说象一座桥,引导他们步入广阔的社交界。

 
下页:害羞人士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