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嫉妒与性格
来源:人间 作者:诧摩武俊

容易嫉妒的人

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既有优于他人的一面,也有许多不足之处。而且,大多数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隐私,有紧闭的感情。

有的人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就象小孩子一样,当别人超过自己时,心里老不痛快,总想向周围人表明自己比对方强。对这种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得到第三者的承认。只有这样,他才会心安理得。这种人由于常常同他人作比较,强烈希望在他人之上,并要得到众人的承认,必然会经常产生嫉妒。

○常把“我、我的”挂在嘴上的人

这种人说话有一个有趣的共同点,他们总是比一般人更多使用第一人称。如:我的朋友的家里……;他现在很了不起,还不是靠我把他介绍给某人的……;我的学校的毕业生中……”等等,常常以自己为话题谈论某件事情。他希望博得大家的喝彩和重视。唯恐默默无闻、无人问津。所以为了要引起更多人的注目,得到更多人的承认,常常信口开河,瞎编一通。

这种人由于想以自己为中心,常常言过其实。当然不仅仅是夸张好事、有趣的事,还会添枝加叶,对别人述说年轻时如何贫困啦,学生时代怎么被处罚啦继母多么恶劣啦等等。这些同纯粹的吹牛稍有区别。这种人总是强迫别人承认他辛苦、他悲痛、他受大家的爱戴、他才华横溢。

○表面热情而内心冷漠的人

冷漠自私的人容易嫉妒。这些人当中,有的人乍一看似乎很热情。

实际上,冷漠自私的人毫无诚实、质朴之感。他们之所以待人热情是因为想让对方感恩、报答自己,承认自己的优越地位。这种人常常居高临下,如果对方软弱无力,就给予保护。但若对方稍露头角就加以压制。而且,一旦对方超过自己,就要不择手段地搞垮对方。这就是嫉妒的基础。

当然,如果对方明显地比自己强,根本无法竞争时,这种人就会低声下气地去迎合,去奉承,毫无廉耻之心。这种人善于察言观色、趋炎附势,任何时候都想抛头露面,表现自己。然而,嫉妒心强的人不会有心心相印的朋友。因为他没有朋友之间那种坦诚相见的心灵。

○不承认自己错误的人

容易嫉妒的人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至少是很少承认自己的错误。

现实生活中,许多事情往往不可思议,令人悔恨,痛苦。例如唯一的课长职务被朋友所得,或比自己成绩差的人考进了重点大学,而自己却名落孙山等等。当希望落空,未能如愿以偿时,有的人不寻找自己方面的原因,对自己的无能、懒惰视而不见,一味地指责“那家伙不怀好意”啦、“他说了我的坏话”啦、“老师偏心眼”啦等等。由于抱有这种心理,一旦作事不顺利时,便怨天尤人、哀声叹气,而不冷静地自我反省。只是为自己愤愤不平。于是产生了嫉妒。

○缺乏自信的人

由于缺乏自信心,对别人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敏感,并因此来左右自己的一切。这种人总是处处留神别人,如谁与谁交往,谁在什么地方出入,谁有什么计划等等。

神经过敏的人还通过第三者了解对方的行踪。也有的直接与对方见面或打电话。这种情况下,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只字不提自己的事,只听对方说。即使谈话涉及到自己,也是为了麻痹对方,但决不会说真话。

为什么会如此关心别人的事情呢?主要是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心胸狭窄。事事都要同别人比较,看不见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里所存的自身的价值,对自己产生了不放心感和不踏实感。无论作什么事,总是提心吊胆,害怕不能很好地完成。因此,担心别人会嘲笑自己,同时也容易嫉妒别人。

○自卑感强的人

一个人在青年期往往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容易产生自卑感。总感到自己的身材、容貌、能力、生活经历不如别人,过于注重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每个人所自卑的事和自卑的程度都不一样,而且自卑感纯属主观感觉,是旁人无法理解的情感。有的人为黑皮肤苦恼。有的人说方言觉得随便;有的人却因不会说官话而痛苦。

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便为此烦恼,感到自卑。所以说自卑感是一种痛苦的情感。当触及到这痛处时,人就会发怒、抵触、辩解或逃避现实。也有的人故意虚张声势或因惧怕失望而采取过分的防卫态度。

有自卑感的人容易嫉妒。当明显地意识到自己的希望和现实存在一定距离时,就会嫉妒那些实现了自己愿望的人。

前面介绍了几种易嫉妒的性格,如虚荣心强,喜欢听奉承话,总想比别人强,希望得到第三者的承认;表面热情,实际上内心冷漠,以自我为中心;待人虚伪,盛气凌人,成功时得意忘形,失败时不分析自己的失误,一味地强调客观原因;缺乏自信心,情绪不稳定,窥视对方的一举一动;自卑感强等,这些都是容易嫉妒的人的性格特征。

人人都有嫉妒心,只是是否适度而已。嫉妒心过分强烈,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女性的嫉妒

女人爱嫉妒。而且一提到嫉妒,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嫉妒心强的女人。但是,女性的嫉妒与女性本身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在男女关系上,女性期待男性作出积极的行动,而自己只是“等待”。而且,当男性的注意力转向别的女性时,女性只是不顾一切地严加管束。所以当一个女性希望一个男性属于自己时便会嫉妒别的女性。

大部会女性仍然是依靠男性,在男性的保护下生活,没有固定职业、经济上不能独立的女性更加依赖丈夫。阻止丈夫与自己离异,不失去丈夫的爱情是她们生活的主要内容。因此特别关心丈夫的行踪,是否倾心别的女性。

为了消除对自己地位的威胁,嫉妒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说女性的嫉妒是维护既得利益的武器。嫉妒是当女性的依赖地位发生动摇时所产生的万不得已的自我防卫手段。

女性对周围的事物很敏感,常常把自己同别人相比较,结果对自己越来越不满意,随时随地都唯恐别人瞧不起自己,这是产生嫉妒的一大原因。

对方为了自己而嫉妒别人是因为他爱慕自己。这就是说,嫉妒是爱情的极端表现。女性适度的嫉妒会被看作是对男人撒娇,是很可爱的性格。

近年来,女性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有职业的女性不断增加,但与同等地位的男性相比,只关心自己的女性还是很多。说得极端一点,年轻时只关心恋爱、结婚、服饰和化妆,婚后除了家务和生儿育女,对其他事不闻不问,自然造成了女性的知识面狭窄,生活单调乏味。从而使女性更加关心自己,并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所关心的事上。这种被动的生活态度助长了嫉妒心的发展。

男人的嫉妒

同女性相比,男性更看重地位、名誉、权力和事业。男性的嫉妒几乎是由对社会评价的注重而引起的。

A君和B君都是学法语的。在大学是同窗好友、同桌牌友,同时毕业,又一起分配到某电机公司工作。刚开始工作时,两人都担当了推销产品的重任,所以约定将来去法国打开销路。可以相象在巴黎过单身汉的生活对年轻的他们具有多大的魅力。

然而,一年后的人事安排却使B君愕然失色。因为被任命常驻巴黎分公司的只有A君。

B君开始冥思苦索:自己与A君究竟有什么差距呢?──大学时代,自己的法语口语是公认的优秀。进入公司后,自己拚命工作,并不比A君差。但A君是个诚实的男子汉,不是那种阿庚奉承,只顾自己的小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乱思乱想的他终于得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A君身高1.75米,是一个眉目清秀,修短合度的美男子。而自己却是一个矮小的红脸眼镜。

不让我去巴黎,不就是上司们认为我这副长相在同法国人打交道时既不体面也不威严吗?──想到这里,B君对A君切齿般地嫉妒。他不能不嫉恨A君那雕塑一般的英俊容貌。

B君感到前途渺茫,每天借酒消愁,自暴自弃。但没过几天他想通了,因为一个前辈告诉他在外地工作的单身汉大多容易患神经官能病。

现在,B君常常给在巴黎的A君写信。大谈日本的名小吃,回忆一起度过的大学时代,还有A君女友的近况,以及同朋友们聚会谈心的详细情况。总之信上的内容都是想千方百计地刺激A君的神经。

所以,对前途无量的朋友的强烈的攻击性情感即男性型嫉妒,就以这种扭曲的形式表现出来了。

K君是一个拥有六七十名职工的某印刷厂厂长,K君自信心很强,什么事都想自己干。不信赖别人,也不同任何人商量。没有业余爱好,唯有工作是快乐。虽然他不认为部下会威胁自己的地位,但如果部下提出好的建议,就会表露出明显的不愉快,不喜欢把自己能干的事交给部下去干。凡事都要自己在前,以自己为中心。对部下的奖赏或提拔,不是注重工作成绩,而是以他自己的好恶来决定。总之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下都想显示自己是一厂之长。喜欢阿庚奉承的人,而真正认真干活的人却受到冷落,排挤。结果,当工厂在政府缩减开支政策影响下陷入困境时,有能力帮助厂长重振旗鼓的职员已所存无几。

像K君这种性格,在以毅力和勤奋而取得事业成功的那一代男性中是非常普遍的。这种人表面上很有魅力,充满了自信,但一旦有工作能力的人提出了好建议,或自行提高了工作效益,就会百般挑剔。这就是嫉妒。

男性的嫉妒并不象女性的嫉妒那样容易得到社会的容忍。而且还被认为是低级情感。因此,男性的嫉妒大多用别的形式表现出来。

一般说来,男性讨厌嫉妒,不认为自己有嫉妒的动机。但一旦发现自己曾有过嫉妒就会感到羞愧,悔恨不已。

 
下页:你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