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物传奇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聪明皇帝—光绪皇帝
来源:《文化娱乐》 作者:沈永年

清朝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皇帝被西太后软禁在瀛台。为了排遣寂寞的冷宫生活,他每天读书之余,唯一的消遣娱乐就是听一听外国进贡的八音琴盒。

有一次,他像童年淘气时一样,把八音琴琴盒拆散了。手头没有工具,再也装不到一起了。身边的小太监对他说,等钟表匠进宫修钟的时候,让他去装吧。

清宫里各种工匠都有,却唯独没有钟表匠。专门给宫里修钟表的是东华门外万珍斋文玩店的老板,名叫张雪岩。

张雪岩随着小太监来到瀛台,见了光绪连忙跪拜。光绪很和气地对他说:“这琴盒你能装吗?”

“能。小的给琴盒擦油泥,都是拆散了,洗净了,再装起来。”

“好。你把我这个琴盒装起来。但是不要照原样装,要按照我画的图纸装起来。”张雪岩接过图纸仔细看了一遍。这张图画得很清楚,把琴盒里原来的机轮的位置和距离都改变了。他有些莫名其妙:“万岁爷,要是这么一改,怕调子全变了,不好听了。”

光绪笑了笑:“没关系,坏了也不怪你。你照我画的图去装,千万不要改动。”

张雪岩回到店里,加工细做,一丝不苟地按照图纸把琴盒装好。然后他上满了发条,打开了盒盖一听,顿时目瞪口呆。原来八音琴盒里传出的已不是外国乐曲,而是道地的中国昆曲。

光绪皇帝曾不止一次地拆开过琴盒,弄清了琴盒发音和音符高低、节拍长短的道理。琴盒里的外国曲听腻了,他想把它改造为中国的昆曲,于是就按昆曲的工尺谱,重新设计了琴盒内机轮的结构,一举而获得成功。

 
下页:道奇森与《艾丽丝漫游奇境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