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制怒
来源: 作者:

如果你想改掉你爱发怒的脾气,最有效的方法是了解自己为什么动不动就生气。下列是发脾气的心理动机:

当你遇到挫折时,你也许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于是你运用愤怒推卸责任或避开难堪的场面。这样你会好受些。例如,你运用愤怒来吓唬畏惧你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或你的下级,使他们对你服帖顺从。你可以利用愤怒使别人产生疑问:“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事情,引得他发那么大的脾气?”从而使别人有一种负疚感或罪恶感。

愤怒不会得到任何心理补偿,只能使人虚弱。愤怒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能破坏爱的关系,干扰人们之间思想上的沟通,引起罪恶感和沮丧,通常还会影响你的前途。

许多人动辄愤怒的习惯,都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儿童长大成人,愤怒的习惯也往往随之形成。

当你对别人的言行采取愤怒的反映时,你便是在限制对方自由选择的权力。你总想通过愤怒,使别人按照你的意图行事,结果必然加深和对方之间的矛盾。

因此,消除愤怒的最终目标是学会以新的方式思考。假如对方真有错,又不愿听取你的意见时,你可以这样思考:有这样愚蠢行为的是他,而不是我。不要让别人的言行举止以及思想控制你的情绪,这样就能达到心理平衡,而不是愤怒伤害自己。

 
下页:自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