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自爱
来源: 作者:

有些人很小心地去保护他们室内的钢琴,使各个音键不致损坏。但他们却不肯费些心力去保护他们的身体,使各部分机能不致损坏。他们要在根本上已经损坏了的“活琴”上,弹奏人生的大乐章,那他们所能产生的是混乱,而不是和谐。

人生第一件要事,就在于发展我们的能力,储藏我们的精力,维护我们的健康,使我们对任何事,都能使出全力,使出狮子捕兔般的气概来。

自爱,首先要从精神上自爱起。“人在心中怎样想他自己,他就怎样。”他的生命历程,都是他心中所想的表现。对于自己有相当的重视,这是自爱的第一要义。

浪费宝贵生命力的人是一种最坏的败家子。这种人比那些浪费金钱的败家子更坏得多。他们简直是自杀、杀掉他们自己生命中的种种机会和幸福。

不爱自己和不爱他人,同样是一种罪恶。

人们的工作讲究效率。假使你愿意在世界上有所表现,那你的时间是贵重的,精力是宝贵的。精力是你生命的资本,你不能轻率的抛掷在无意义的地方。

在任何情形之下,你都应当节省你的精力,储蓄你的生命力,而紧紧地掌握住生命活力。能够如此的人,他虽然贫穷却比有钱而轻掷自己宝贵的生命力的人富有。

 
下页:绕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