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之谜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魔鬼三角之谜
来源: 作者:

1880年初夏的一天,当一艘轮船缓缓驶进英国朴茨茅斯港时,聚集在码头上的人们顿时沸腾起来了。有的人手持鲜花不停地欢呼,有的人在胸前不断地划着十字,有的人高兴的互相亲吻。码头上充溢着惊喜和欢乐的气氛。

此前,同年1月31日,军用教练船“亚特兰大”号载着首次出航的军官和军校学员驶离百慕大群岛,却没有在预定的时间到达朴茨茅斯港。现在,它终于回来了,焦急企盼的船员亲属们怎么不欣喜若狂呢?可是,这艘船带给人们的仅是片刻的欢乐,更多的失望和痛苦将永远伴随他们。因为这是一艘同名的运输船,码头上欢乐的气氛很快被悲痛的哭泣呼号声取代。

“亚特兰大”号是一艘装备完善的军用教练船,船长斯吉琳卡是个富有经验的航海老手,那么它到哪儿去了呢?人们马上想到了魔鬼三角百慕大。

百慕大三角,是指美国弗吉尼亚海岸、百慕大群岛、佛罗里达群岛之间的大西洋海域,总面积约30多万平方公里。由于这个海域呈三角,三个顶点分别在百慕大群岛、佛罗里达半岛南端和波多黎哥的圣胡安,因而被称为“魔鬼三角”。

自从百慕大闯入我们所知的历史以来,就被一层神秘的面纱所笼罩。据说哥伦布是第一个到达这一地区的航海家。他和伙伴们路过这个地区时,一个奇异的火球坠入大海,船上的罗盘即刻失灵。哥伦布第四次去美洲路经该地区时,遭到了神秘的风暴。他在给西班牙国王的信中写道:“一连八九天,我见不到太阳,也见不到星星……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长久、这么猛烈的风暴。”

随着人类在这一区域活动的频繁,百慕大三角地区的神秘色彩也愈加浓厚。1609年7月,英国的“海上冒险”号船运送约150个人前往弗吉尼亚,中途遭到了风暴,在百慕大的一个岛边触礁沉没。乘客和船员在岛上栖息时,突然发现茫茫的黑暗中出现一处亮光,像有生命似的隐现不定,后来又变成一团燃烧的火焰,凌空飞起,最后消失在无际的黑夜中。

萨莫斯把这一从未见过的奇景记录在航海日记中。这只火球似乎成了这批罹难者的不祥之兆。为了寻求援助,他们派出几个富有经验的水手,乘坐一只从“海上冒险”号打捞起来的大艇,驶向陆地。那些遇难者聚集在海边,为大艇上的人们送行。领队充满信心地说:“别担心,大家会得救的!下一个月圆日,我们一定回来。”

困在岛上的人们焦急地期盼着。当月圆之日到来时,他们到处收集枯枝,点起篝火,为前来营救他们的船只导航。然而,他们望穿了双眼,始终见不到船踪帆影。满载着希望的大艇神秘地消失了!而且,没有留下一丝痕迹,艇上的人们不知去向。后来,难民们因地制宜,造出了两只极为简陋的木船,于1610年5月10日到达美洲。他们在岛上被困了九个月之久。那只失踪的大艇成了一个未解之谜。

以前,船只在百慕大三角地区的失踪可归因于航海技术不够先进,但有了无线电通讯设备之后,这种悲剧却依然重现。1943年12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屡立战功的美国“蝎鱼”号潜艇在这一海域巡航时发回了“情况良好”的电报,但从此之后再也听不到“任何音讯,而且一点残骸也找不到。

新的“蝎鱼”号是一艘核动力潜艇,于1959年12月19日下水,屡次立功。1968年5月,“蝎鱼”号经过几个月紧张的军事演习后返航,士兵们焦急地盼望与家人团聚。“蝎鱼”号报告说已驶到亚速尔群岛附近,一切正常,一星期后抵达基地。但谁也没想到,这竟是“蝎鱼”号的“最后遗言”。美国海军进行了广泛的调查,10月29日,终于借助先进的科学仪器找到了它。“蝎鱼”号被埋在魔鬼三角边缘的海底淤泥中。1963年,也有一艘核潜艇在这个三角区丧生。

自从人类发明飞机并进入百慕大三角地区上空后,这里又成了空中陷井。1945年的一个夏日,风和日丽,天气晴朗,是适于飞行的好气候。中午刚过,12架美国轰炸机从塞西尔机场腾空而起。每架飞机上有一名有飞行经验的驾驶员和一名无线电技师,他们都穿着救生衣,每架飞机上装有救生筏。几小时过后,只有10架飞机完成训练返航。人们始终没等到那另外两架飞机。已经返回的10架飞机的驾驶员说,训练期间始终没听到、见到任何意外之事。美国派出了飞机军舰进行了大规模搜索,但连一片残骸也没找到。

自从百慕大三角地区成了神秘区域之后,各国科学家对此进行了认真严肃的考察研究,提出了种种理论予以阐释。

不少人认为,变幻无常的天气是“魔鬼三角”离奇事件的根源。高空强大的气流以及显著的风速差异所形成的强烈大气旋涡--晴空湍流,会造成局部的真空区,吸引周围的物体,使飞机突然罹难。晴空湍流出没无常,稍纵即逝,无法预测,因而飞机失事也突如其来。但这一理论不能解释为什么事后总找不到失事飞机的残骸,甚至连油渍也见不到。

于是,有人提出了电磁激变理论,把飞机航船失事归咎于电磁激变引起的仪表突然失灵,以致驾驶员不辨方向,产生恐慌心理,造成飞机和航船失事。但魔鬼三角海域不可能形成如此强大的自然磁场,而且,电磁激变也不会致使飞机、舰船毁尸灭迹,故而电磁场激变说也难以成立。

持飞碟说者认为魔鬼三角的怪事是太空人乘飞碟探索地球时的恶作剧。外星人科学先进,可激发强大的磁场;而当他们把飞机、舰船吸引或俘获而去,就不会在地球上留下任何痕迹。此说虽具诱惑力,但时至今日,从未有过飞碟的真凭实据,很难令人信服。

1977年4月1日,法新社记者从墨西哥发出一则消息说,在百慕大三角区900米深的海底下发现一座200米高的金字塔,并说这一地区可能存在着高度发达的古代文明。两年后,香港《明报》介绍了美、法科学家的新发现:在这个地区海底发现了第二座金字塔,高200米,底边长300米,塔尖与海面相距100米。塔身有两巨洞,水流汹涌而过。有些科学家说,建造金字塔的原料可能是含化铁的巨石,由于海浪冲击及地磁场的长期作用,金字塔被不断磁化,成了一块巨大的永久磁铁。当飞机轮船经过这个地区,仪表失常,而且可能会被吸入水底。

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们利用先进技术对百慕大海域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调查,发现该海域有许多涡旋,半径为200-400公里,旋涡方向有顺(时针)有反(时针),中心温度有冷有暖,中心海面有低有高,旋转速度从每秒几厘米至几十厘米,它们时隐时现,出没无常,寿命可达几个月。这就是所谓的“中尺度涡”。其成因目前尚无定论,一般认为与海流的蛇行运动(即像蛇前进时弯弯曲曲的状态)有关。若蛇动太大,则弯曲的海流有可能脱离母体,成为单独的流环,一面旋转,一面前进,这样,“中尺度涡”便告形成。

当海洋中出现顺时针方向旋转的“中尺度涡”时,由于科氏力的作用,海水将从四周向中心辐聚,使涡旋中心海面高于四周,形成高出海面几百米的巨大的移动性“水山”。这种突如其来的巨大水山,能吞噬所有航船;同时,由于海水是良导体,它在地磁场中运动时会因切割力线而使磁场突然增强,从而使罗盘和电磁仪表失灵,这就导致了突发性的海难事故。

当海洋中出现逆时针方向旋转的“中尺度涡”时,海水将向四周辐散,使涡旋中心海面低于四周,形成一个巨大的凹面镜,将光线反射在主轴焦点上。一个半径为500公里的凹面镜,当太阳光入射角为60°-70°时,其聚光点直径在1米左右,焦点处的温度可达几万度。不难设想,飞机一旦进入焦点附近上空,顷刻之间就会被烧成灰烬。凹面镜聚光需要光源,光源越强,聚光效果越好,焦点温度也越高。这就是为什么失踪飞机常发生在万里晴空、海平如镜、风力不大的时候,这正是凹面镜反光、聚焦的良好条件。

这种说法虽然更胜一筹,但还仅仅停留在理论计算上,海洋凹面镜的聚焦作用是否真能产生几万度的高温也还是一个谜。况且,失事的飞机、船只也未报道过有温度骤然升高的现象。

总之,围绕着百慕大三角之谜,有科学家严肃认真的研究,也有猎奇者的荒诞的奇谈,更有迷信的种种说法。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所谓的百慕大三角之谜只不过是个现代神话,根本不存在。2000多年来,因遇难沉入大海的船只有100万艘以上,平均每年500艘,现在全世界海底中,每14平方公里就有一艘沉船,因而沉船不是百慕大三角地区特有的现象。

随着百慕大三角区神秘故事的流传,世界其他地方也发现了这类“神秘三角”。例如位于日本和马里亚那群岛之间的“魔鬼海”。

有一科学考察团曾提出这样的理论:在地球表面上,有10个危险区域,其形状如三角形或钻石形,每个区域间隔相等。这10个区域,除了百慕大三角区及日本的“魔鬼海”以外,还有:地中海西部、夏威夷群岛东北的北太平洋、阿根廷东南沿海、南非东南沿海、澳大利亚的塔斯曼岛、东印度洋、澳大利亚西南沿海以西的印度洋,以及惟一的一片陆地阿富汗。总之,5个在北半球,5个在南半球。

 
下页:能预报天气的神奇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