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狗夹尾巴的原因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人们常用“夹着尾巴逃跑了”来比喻惊恐败退的情景,意思同“偃旗而退”差不多。

对于有尾巴的动物来说,尾巴的确是它们的一面旗帜.狗的尾巴是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当两只互不相识的公狗碰到一起时,立刻会响起激烈的吼声.开始,双方都高翘着自己的尾巴,互不相让,但是,争斗几个回合之后,定有一只掉过脸去,放下那高翘的尾巴走开.这就是认输的表示,好比“偃旗而退”.猎狗在发现狗熊和野猪时,也会因为对手强大而夹着尾巴逃回.在猴类社会中,只有猴王才能竖起尾巴,这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其他雄猴是不允许把尾巴翘起的。

所以对动物来说,尾巴是显示力量和地位的一个重量的标志.因此,狗在搏斗时,只要眼见大势已去,没有了战斗力,就立刻“偃旗息鼓”夹起尾巴狼狈地退出战场.如果说翘起尾巴是气势如虹的象征,那么夹起尾巴就是胆怯和服输的表现了。

下页:老马识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