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老马识途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马是人类的“好朋友”.它有灵活的头颅,柔软的长头颈,结实的身体,健壮的腿,还有温顺的性格和敏捷的动作.马对自己的主人很忠诚,一见到主人遇到危险,能够尽力帮助。

马的听觉和嗅觉都很灵敏,能识别路途。

《韩非子》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管仲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宰相.有一年,他跟随齐恒公去攻打孤竹国.一次,齐军在山中迷了路.齐恒公召集文臣武将商量.管仲说: “老马有认路的本领,不妨试一试.”齐恒公和众人听了,都不太相信.可是,一下子又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有人找来一匹老马,放开缰绳,让它自由行动.老马不吃不动,只是嗅嗅地上.大家正在失望时,老马抬头张望,好像在寻找什么.突然,它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走去.齐军跟在后面,半信半疑.老马走到三岔路口,停住了脚步嗅着,老马认准了方向前进,终于把众人带回了营地。

我国历史上还记载了另一个老马识途的故事.汉代,有个叫鲍子都的地方官,有天到京都去,路上遇到一个患急病的年轻书生.鲍子都懂得一些医术,就急忙抢救,由于病重,没有能救活.书生死后,留下一部书、一匹马和装在袋里的几块银子.鲍子都取出一块银子购买了棺木,暗中将一部书和剩下的银子放进棺木内,把书生葬了.后来,鲍子都骑着书生的马,任马把他带进京城,又带进一个深宅大院.这家的主人告诉鲍子都,马正是他家的,骑马的青年书生是他的儿子.主人派人到当地将棺木运回京城,开棺一看,正是主人的儿子及其遗物。

老马为什么能识途呢? 科学家发现,其秘密在鼻子里。

马的鼻腔分两个区: 呼吸区和嗅区.呼吸区分泌粘液防止灰尘进住,以使呼吸气管畅通;嗅区满布嗅神经末梢,使马根据气味识路.所以马能用鼻子记住路上的气味,就能找到回去的路了。

马对主人的忠诚也是有口皆碑。

抗日战争中,我军战士在浙江嘉兴的一次巷战中都牺牲了,只剩下28匹战马.日本鬼子看到后,想把这些马牵回去当战利品.谁知那些“义马”不肯走,任凭鞭子打也不屈服,结果被日寇用机枪扫射而死。

1979 年,在苏联外高加索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个叫艾哈达多夫的人骑着马穿越森林时,一头熊猛扑上来,使艾哈迈多夫从马上摔了下来,正在这危急关头,马突然冲了过去,用蹄猛踢熊背,受伤的熊匆匆逃进森林去了.马又驮着受伤的主人回到了村庄。

下页:善言妙语的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