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爱憎分明的象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动物智慧撷趣

象是现在地球上最大的陆生动物.体重可达6 吨左右,而且力大无比,连凶猛的狮、豹等食肉猛兽,见了它都要退避三舍。

象最显著的特征是蟒蛇般粗的鼻子,长约2-3 米.象的皮肤很厚,可达4 厘米左右,皮肤上毛稀少,汗腺很发达,但是它的皮下脂肪很少,因此象最怕寒冷,它们只分布在热带的森林中,象的一对门齿特别发达,而且终生不断生长加长,这就是名贵的象牙。

象的鼻子是它的万能工具,既是呼吸器官和嗅觉器官,还可以用来摄食、饮水、搬运物品和攻击其他动物,象鼻子可以轻松地卷起几百公斤物体,相当于30 个人的力气.象的食量很大,而且从不挑食,每天要吃三四百斤的食物才能填饱肚子.象的嗅觉敏锐,常竖起鼻子在空中摆动,这时可以嗅出三四百米以外的气味,并能准确地辨别出敌友.要么望风而逃,要么决一死战。

森林中的野象主要以声音相互联络.它们常常发出不同的轰隆的吼声来传递不同的信息.过去一直不了解象的吼声来自它身体的何处,现在科学家们经研究才证实吼声是由于胃肠的振动而产生的。

早期人们在研究象的生活习性时,提出了一个问题,在野象出没的深林里从未见到过象的尸体,那么死去的象都在哪里呢? 1970 年一位动物学家在研究非洲象的分布时,意外地发现了重要的线索,原来象与人类一样有埋葬同类死者的文明行为.目击者看到在离密林几十米以外的一个草地上,在一头为首的雄象带领下,几十头象围着一头死去的雌象,用长长的鼻子卷起石块、枯草等物体,向死去的象身上投去.一会就将死象掩埋了,在地面上形成了一个土墩.然后象群用脚踩踏土墩,土墩被踩成一座坚固的“象墓”.最后,雄象发出一声吼叫,群象围着土墩,慢慢地行走,就像人们在追悼会上与死者遗体告别一样,一直到日落西山,群象才在为首的雄象带领下,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土墩,返回密林深处,消失在夜幕中。

大象是群体生活的动物,而且具有互助精神,一旦群体中某成员负伤,或受侵害时,其他成员就会出来保护,或寻机报复.在森林中,野象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除非受到人类的伤害才会有复仇性反击,前不久在我国云南的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发生了野象践踏田园,捣毁农舍,攻击村民的事情,其缘由就是一些偷猎者,见利忘义,杀死大象获取象牙而怒犯了大象.象是爱憎分明的动物,如果人们对它表示亲善,它常常主动表示亲热,一旦人们过于挑逗或侵犯了它的利益时,它们会进行凶狠的报复。

下页:聪明好奇的狒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