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动物怎样搞“个人卫生”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动物智慧撷趣

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动物,为了更好地生存,也要搞“个人卫生”.动物的卫生习惯多种多样,打扫卫生的办法也各有特点。

为了保持身体的整洁,小鸟们经常用水洗澡,以去掉身上的污垢.天一亮,它们首先飞到有水的地方去痛痛快快地洗个澡。

但对麻雀等野生鸟类来说,不一定都能找到可以洗澡的地方,没有水时,它们以沙代水,把沙子或沙土扬到身上,以去除掉身上的污垢和羽虱。

又如乌鸦、喜鹊等鸟儿则喜欢捕捉蚂蚁.鸟儿飞落到蚂蚁群中,张开翅膀下面的蓬松羽毛,不断地翻转着身子,将蚂蚁扫进羽毛之间.科学家们揭开了谜底: 原来是鸟儿羽毛下的皮肤上,有好些寄生虫.蚂蚁身体里面含有蚁酸,蚁酸是消灭寄生虫的药物.聪明的鸟儿是在用蚂蚁充当驱虫剂了。

夏天,马喜欢头对尾站着,这样就可以用自己的尾巴,帮伙伴赶走头上的苍蝇.单匹的马,常在地上打滚,驱除虹蝇。

有的毛皮动物还会用抖动肌肉的办法,抖掉身上的脏土或赶走蚊虫.大象喜欢洗澡,大象洗澡能刺激皮肤,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看它们洗澡那股高兴劲,连平时绷着脸的老象也是乐呵呵的.洗完澡后往身上扬土,然后把干了的泥土蹭掉,这样身上的寄生虫也就一齐掉下来了。

哺乳动物的牙齿,一般都很干净,它们是怎样刷牙的呢? 原来好多动物的口腔里,长着许多小疣,起着牙齿的作用.有趣的是,母猴会用木片之类的东西给自己和公猴刷牙.一些科学家观察到,獾觉察到自己的子獾患皮肤病时,便会带着小獾每日到矿泉水中嬉戏,直至皮肤病痊愈.前苏联一位专家还发现狗獾心甘情愿地忍受成群结队的蚂蚁叮咬是利用蚁酸治疗风湿病,驱逐寄生虫。

下页:松鼠的“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