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松鼠的“粮仓”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动物智慧撷趣

松鼠体态优美、小巧玲珑,一直是人类喜爱的观赏动物.法国著名作家布封曾经这样描绘过松鼠: “松鼠是一种漂亮的小动物,乖巧、驯良,很讨人喜欢……常吃的是杏仁、榛子、榉实和橡粟.它们面容清秀,眼睛闪闪有光,身体矫健,四肢轻快,非常敏捷,非常机警,玲珑的小面孔村上一条帽缨形的美丽的尾巴,显得格外漂亮;尾巴老是翘起来,一直翘到头上……”

在森林里,松鼠翘着大尾巴在树上跑来跑去,十分灵巧,而且还能从这根树枝跳到那根树枝.当它们腾空跳跃时,从来不会失足落下来,这可是大尾巴帮助平衡的功劳。

秋天一到,松鼠就开始采集过冬的食物,然后再把这些食物藏到自己的仓库里.一只松鼠常将几公斤食物分几处贮存,有时还能见到松鼠在树上晒食物,不让它们霉烂变质.在长白山的密林里,一到秋天,就可以看见活泼的小松鼠拖着大尾巴,在树上跳来跳去,它们在忙着采集红松球果,准备过冬的粮食.别看它个头小,它把采集到的种子塞在颊囊里,一次能搬动七粒圆鼓鼓的红松种子! 它们把采集到的种子埋在地下.到了冬天,大雪茫茫,要把“粮仓”都找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春暖花开,被松鼠遗忘的红松子发芽了,长成了一棵棵的小红松。

在寒冷的冬天,松鼠吃完食物,就缩进洞里,把那条又长又蓬松的大尾严严实实地围在头上,整个身子缩成一个团,就像围成一条大毛围巾。

下页:鸟的导航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