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怒发冲冠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丰富的情感与自我保护

任何一种表情动作,恐怕都没有像毛发、羽毛和其他皮肤附属物的不随意的竖直这样普遍存在了。

在恐怖或愤怒的兴奋影响下,这些皮肤附属物会竖直起来,这些动作使动物本身在它的竞争对手眼里显出更大更可怕的样子来。

动物园中的一只黑猩猩,当由于打雷而受到惊吓后,或在被人类激怒时候,毛发就竖直起来,在大猩猩大怒的时候,头发竖直且向前突出,鼻孔张开,下唇低垂,同时发出独特的呼喊声,看上去像是要把敌人吓退;而狒狒在发怒的时候,它的毛沿着背部从头颈直到腰间都竖直起来,但是它的臀部和身体其余部分的毛则不竖直;当一条蛇被放进长尾猿的笼中,猿的尾巴上的毛特别明显地竖直起来。

在山羊进攻敌人的时候,它的毛发也同样地竖直起来;一只在笼子里哺育着小蝙蝠的雌蝙蝠,当有人朝着笼子看望的时候,它背部的软毛就竖直起来,并且恶狠狠地咬向外面伸进去的手。

这种皮肤附属物竖直起来的情形是由于细小的不随意的平滑肌收缩而发生的,这些肌肉叫立毛肌,附着在各根毛发的毛囊里,由于它的收缩而使毛竖立起来,随后这些毛就很快地倒伏下去。

其实立毛肌在寒冷的时候也会收缩,使人出现寒颤,皮肤上呈现鸡皮疙瘩.这是一种不依赖意识的反射活动。

下页:竖立的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