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竖立的羽毛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丰富的情感与自我保护

很多的鸟类,在愤怒或者受惊的时候,就竖立起自己的羽毛.即使是一只高雅、温柔的天鹅,在愤怒的时候,也会张开双翼,翘起尾羽,使羽毛竖立起来.它们张开嘴,双脚划水,向前方作迅速的跃进,去对抗任何一个向水边走得太近的人。

两只公鸡即使在还很幼小的时候,一旦发生争斗,也会竖直起颈部的长羽,其实这时竖起羽毛非但不会增强防御能力,反而会有带来不利的可能,因为对于鸡来说,剪去这些羽毛反而能够增强战斗力。

当一只狗企图走近一只带领着小鸡觅食的母鸡时,这只母鸡会张开双翼,翘起尾羽,把全身羽毛竖直起来,尽可能做出更加凶恶的样子来,向这位冒犯者冲去.母鸡的尾羽由于翘得太过分,结果中央的几根尾羽,几乎朝前倾斜到后背部分了。

仓鸮在有人接近它时,立刻把羽毛蓬松开,张开双翼和尾羽,并用嘴发出有力的急促的咝咝声和喀喀声.鹰在同样的情况下也会做出相同的动作.一种金丝雀的变种,当人靠它太近的时候,立刻就使自己的身体变成一个圆球球,这当然也是靠竖直羽毛造成的.即使是鸟巢中的小杜鹃,也会把羽毛竖立,张开大嘴,尽可能使自己的样子变得可怕。

一些体形较小的鸟类,在愤怒的时候,也会把全身的羽毛直竖起来,或者只把颈部的羽毛竖起来,当它的羽毛达到这种状态时,它们就同时张大嘴巴,摆出可怕的姿态,彼此相向冲奔。

尽管鸟类在面临天敌接近,身处险境时,会有几分恐惧,但羽毛竖立的现象,与其说是由于恐惧,还不如说是由于愤怒而产生。

下页:自卫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