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植物血型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人类与动物都有血型,这是大家知道的.而使人感到惊奇的是,人们发现植物也有血型.植物既没有红色的血液,又没有红细胞,怎么会有血型呢? 这一科学之谜,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

大家知道,人和一些动物的血液是红色的,里面有红细胞,在红细胞的表面有一种特殊的抗原物质,是它决定了血液的类型(即血型).但是植物没有红色的血液,也没有红细胞,为什么会有血型呢?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植物体内有类似于人的附在红细胞表面上的血型物质,即血型糖.人体的血型也是由血型糖来决定的,O 型血、A 型血、B 型血,分别由岩藻糖、N—乙酰—D—半乳糖、D—半乳糖所决定.植物体内也有和人类这些血型物质相同的东西,其中以红色果实的植物中数量最多.科学工作者还发现,大多数植物的种子和果实都含有血型物质,并且植物的血型物质在果实成熟和发育过程中,从无到有逐渐增多,到发育成熟后,血型物质便达到最高点。

现在人们已知道,大部分生物的机体内部有血型物质,决定血型的抗原性的基本物质是氨基多糖和蛋白质.由于各种氨基多糖的差别很大,结构也不稳定,所以血型物质种类很多.因而造成了不同种生物血型物质的不同,即使是同种生物,血型物质也不相同。

那么,生物界为什么会存在血型物质呢? 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是,科学家对血型物质的作用已有了一定的了解.比如,通过实验发现,生物体内的糖链合成达到一定长度时,在它的顶端就会形成血型物质,然后合成就停止了.也就是说,血型物质是起一种信号作用.有的科学家认为,植物的血型物质,还具有贮藏能量的作用;由于它的粘性大,似乎又担负着保护植物体的任务。

植物血型之谜,虽然目前还没有全部揭开,但是已开始在侦破案件中应用.据报道,前不久在日本中部地区的某县发生了一次车祸,一名儿童被撞伤,但是肇事司机把车开跑了.后来警察在一个乡村发现了这辆汽车,经过验证轮子上的血型,除了有被撞儿童的O 型血外,还有B 型血和AB 型血.当时警察认为,这辆汽车除了撞伤这位儿童外,还撞伤或撞死过其他人,但司机只承认撞伤了那名儿童,不承认还撞过其他人.后来经过科学研究所的验证,原来其余两种血型是植物的血型,这样才使案件得到正确处理.此外,植物血型还能帮助破案.比如,根据遇害者胃里的食物化验结果,可以知道死者在遇害前吃过什么东西,从而可发现破案线索。

现在日本已研究出了检验荞麦、胡萝卜等一些植物的抗血清.山本茂等人声称,一旦有了已经确定血型的植物的全部抗血清,就能准确地判断植物的种类,这样,利用植物血型侦破案件的时代就将到来。

对植物血型的探索,还只是刚刚揭开帷幕,植物体内为什么会存在血型物质,血型物质对植物本身有什么意义等问题,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尚待科学家们去进一步研究和探索.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人们也将会揭示出植物血型在其他方面的广泛用途。

下页:植物分布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