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赤道上的巨足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厄瓜多尔是南美洲濒临太平洋的国家,以地处地球平分线上而闻名于世。

在首都基多以北24 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赤道纪念碑,高30 米,碑的四面分别镌刻着“E、S、O、N”四个斗大的西班牙文字,表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一道醒目的白线,从碑的地球仪上延伸到大地,把地球分为南北两部分,碑的正面写着: “这里是地球的中心.”万千游客来到这里留影,因为,他们的脚正好踏在地球的平分线上。

为了划分这条赤道线,18 世纪的科学家们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一派以法国天文学家卡辛家族为代表,一派以英国数学家、物理学家牛顿为代表.1753 年,法国巴黎科学院同时派出两个大地测量考察团,一队去秘鲁,一队去北欧极地,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测量考察,得出的结论是: 地球是一个两极扁平赤道较突出的球状体,扁率是1: 2972,与牛顿的论点相吻合,从而结束了争论。

奇怪的是,古代印加人似乎早就知道这个秘密,他们把太阳神庙准确地建立在地球的平分线上,每年的6月21日,太阳从赤道经过,直射赤道,全球昼夜相等,印加人把这一天作为新年,人们来到太阳神庙,举行盛大的太阳祭,点燃圣火,感谢太阳神的恩赐。

几千年以前的印加人,是怎样准确地测定地球平分线的?

更令人奇怪的是,1982 年,西班牙画家拉斐尔在马德里展示了两幅赤道风景画: 一幅表现赤道上重叠的山峦,它恰似一只蹲伏的猛虎,守卫在地球的平分线上;另一幅画的是活火山喷发后的岩石状况,它恰似一只巨足,正好踩在地球平分线上.展出引起巨大轰动,人们问: 这是自然写生,还是画家的臆想? 拉斐尔说,他绝对忠实于大自然,接着,他放映了他从飞机上拍摄的幻灯片,幻灯片上,巨兽和巨足的形象逼真、清晰.鬼斧神工,摄人心魄.但是,这一壮观景象,也只有在高空中才能看到.至于这一奇异景观的形成,有人说,这仅仅是花岗岩经过长期风化剥蚀而形成的怪异地貌;也有人说,这是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冷凝后形成的特殊形态;也有人认为,考虑到早期印加人对天象和对地球平分线的准确认识,它是人工对大自然的杰作加以改造、完善的结果。

但是,印加人为什么要改造这只有从高空才看得到的巨足? 是基于对地球平分线的一种准确认识,还是基于对高空生物在此驻足的期待和召唤?

下页:海底坟墓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