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没有终结的终结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宇宙的时间确实非常复杂,就连大名鼎鼎的霍金,其关于时间的观点也先后发生过180 度大转变.宇宙膨胀时熵时间将不断增加,到此还好说,但是收缩期的时间就不好说了,霍金起初认为它的指向将发生逆转,但后来他发现原先的理论有错误,并把它修改为收缩期里时间不会发生任何逆转仍按原方向前进。

上面的一番话是以宇宙在膨胀到一定程度后转而收缩的模型而言的,如果膨胀永远地持续下去,也就是说宇宙是个开放体系的话,结果又将怎样呢? 如果宇宙物质的密度很低的话就存在这种可能性。

关于这个问题,众多的专家们发表过各自的见解,说法五花八门,没有定论.在宇宙里的所有恒星的内部都发生着核聚变反应,开始时氦占多数,到后来随着能量最低的铁的不断形成,聚变反应终将结束.根据大统一理论,质子的衰变将使宇宙中充满各种各样的粒子,据分析质子的最长寿命约为1032 年,当宇宙到达这个年龄时,所有的重粒子都将消失,只剩下轻粒子.那时在宇宙中大量发生的将是正、反粒子对的产生和湮没以及形如几个粒子围绕某个重心旋转所形成的简单原子(? )一样的结构.在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后,巨大的黑洞也已蒸发殆尽.据推测,到那一天需要经过100 兆年(1014 年),这个时间比宇宙的年龄长1 万倍以上.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众多天体终将化为黑洞,银河附近不能直接形成黑洞的天体将在接近、碰撞等过程中获得动能,从而脱离银河并终将被宇宙中的黑洞所吞没。

伴随着黑洞的不断增加,宇宙中的有形物体终将完全消失。

按照有关熵的理论,黑洞将尽可能地合并成大黑洞,从而使其表面积不断增大,但是量子力学却又不允许这种情形出现……这是一种结论.然而,另一种结论指出: 宇宙将无休止地膨胀下去,因此永远不会出现物质或能量在空间中均等分布的状态.虽然自然界总有趋向无序(或平均化)的倾向,但是这种倾向赶不上宇宙的膨胀.所以,尽管熵将会无限地增大,却永远不会达到热死状态.如果不断地倾倒垃圾,很快就会把垃圾场给堆满到不能再堆的地步,但是如果把宇宙看作是一个垃圾场,不断的膨胀将使垃圾场自身也不断地扩大,永远不会出现没有空地的局面.把熵的增大看作时间的话,时间将无边无际、永无休止地持续向未来,这是开放宇宙的终结.我们的这个世界的终结真是这样的没有终结吗?

下页: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