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后记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伽莫夫是预言了大爆炸的伟大科学家,同时他又是一位创作了众多的科幻作品的艺术家.科学家应该是用严谨的目光看待自然界的一种人,似乎与艺术家在性格上相去甚远.艺术家是"给大众带来快乐的人"(根据辞典的解释),而科学家则是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自身感受到快乐的人.所以,我们或许应该把伽莫夫看作是将人类在研究自然的过程中的浪漫介绍给广大读者的人。

作为本书主题的时间的奥秘就是从宇宙说起的大浪漫话题.也许有人会觉得浪漫固然精彩,但是它不应属于科学的范畴之内.的确,如果科学只包括那些已经得到确证的东西,那么在本书所涉及的内容里包括了浪漫的、甚至永远属于浪漫范畴的部分.“我不接受这些含糊不清的东西”——这样的意见本身也称得上是一种观点。

如果按照这种观点对科学进行严格规定,那么微观世界的量子力学与宏观世界的相对论、还有很可能存在于宇宙空间中——特别是天鹅座X-1——的黑洞等大概算得上是真正的科学。

科学与浪漫的界限是很难划分的.大小只相当于一块方糖却重达数亿吨的高密度物质在30 年前仅仅是空想,至于由这种物质形成的星体将把光吞没进去……简直如同天方夜谭,然而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着手对中子星以及黑洞进行探索,浪漫已经超出它的固有疆界进入了科学的领域之中.象这样起源于好奇心、脱离常识的东西最终作为真实得到承认的事例在科学史上不胜枚举。

特别是在以时间为主题的本书中,最令人感到奇妙的是虚时间.如同正文中所介绍的,当我们设定四维时空间并且“一本正经”地将勾股定理沿用过来的话,时间轴就成了虚轴ict,霍金利用虚时间避开了在大爆炸及大塌缩中所出现的奇点.那么,如果说宇宙诞生时为虚时间、现在为实时间的话,它们之间的界限在哪里呢? 到底是在哪一瞬间由虚转实的呢? 十分遗憾,霍金没有给出答案。

也有的学者认为我们现在的时间就是个虚数,这种观点非常有趣.与眼见为实的长度、宽度等不同,人类只能感觉到其"经过"的时间在数学上是个虚数.这种超脱凡俗(应该说超脱实数)的思维本身就称得上是一种罗曼蒂克。

诞生于本世纪初的量子力学和相对论都是打破了旧观点的震惊世界的理论,它们的可靠性已经经受住了考验.量子力学成了今天微电子技术的不可缺少的基石,它早已突破了仅仅作为一种学术理论存在的意义,依据用量子力学计算出的电子的各种运动形态,人类生产出了各种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量子力学和相对论都是科学史上的大革命。

宇宙从诞生到现在已经度过了一百五六十亿年的时间.有关宇宙的框架,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地用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来进行解释。

本书介绍了这些前沿的课题,笔者在感到这些说法有道理的同时,在自己的脑海里也不时出现“真是这样的吗? ”之类的疑问。

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都是在快到公元2000 年时由擅长思考的叫做人类的生物所创立的科学,它们的精彩和伟大不容怀疑.但是,靠它们就能解释长达100 多亿年的宇宙历史吗?

人类的历史还将持续多久? 或许终将会有灭亡的一天.但是至少在21世纪、22 世纪或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人类文明将持续下去,这一点应该没有问题。

我们正在试图用20 世纪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来解释一切,这实质上意味着将来不会再出现比它们更完美的基础理论,果真如此吗? 19 世纪的人无论如何也不曾想过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依此类推,将来的人一定会创建开拓出我们今天无法预料的"什么".难道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已经使基础理论达到了完美无缺的程度、剩下的只是如何运用的问题了吗? ……

从当今的物理学的实际情况来分析,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不应该是基础理论的终点.我们承认它们的伟大并不等于认为它们已经到了登峰造极、无出其右的程度。

然而目前我们只能使用已有的武器去解释自然界,本书的目的就是想介绍这些努力的来龙去脉.虽然笔者无法预测,兴许在100 年或200 年后的将来,人类会发现更为基本的原理并对宇宙作出与今天完全不同的解释.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必须永远抱着谦逊的态度。

下页:超越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