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梦想成真?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把幻想暂时抛开,从科学的观点看,回到过去的旅行不过是个空想故事.可是在1988 年底,一件惊人的事情发生了,美国物理学家基普·索恩等三人发表了令人吃惊的观点,据说根据他们的观点,回到过去的旅行在原理上是可能的。

不是带有一半幻想的故事或是记者笔下的读物,基普·索恩是相对论的权威,而且在美国有一份当今物理学界最具权威的学报叫做《物理评论》,关于可能实现过去旅行的论文就发表在这份杂志的快报版《物理评论通讯》上。

坦率地讲,时间机器在大多数物理学家的眼中是个弃之不惜、只有好事者才视之可贵的玩艺儿,从公共的立场出发总不愿涉及它.因为是相对论的权威发表的论文,日本的新闻界尽管篇幅很小还是对此进行了报道.但是,也许是索恩的论文过于暧昧,令记者难以理解,有关新闻报道(如1988 年12月5日的《朝日新闻》等)无论怎么反复细心地阅读,说老实话,还是弄不明白为什么能够回到过去。

□图1-6 有关基普·索恩博士的论文的报道

(朝日新闻,1988 年12月5日)

后来,有关宇宙的电视节目也介绍了这一观点,笔者用录像机把它录下,翻来复去地看了许多遍也没有全部看懂.尽管这样,按其情理考虑,索恩想阐明的大意也许就是下面这么回事。

下页:利用蛀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