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利用蛀洞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在宇宙中存在着蛀洞,从一头进入就会从另一头穿出.虽然还不知道它实际上是什么东西,有人认为它是从黑洞进去从白洞脱出的隧道,虽说是隧道也不像穿过大山或横贯海底连通两岸那么简单,它里面的时间和空间都是极度扭曲的,是通常的想象无法承受的暗道。

索恩把隧道的两个口(一方为入口的话,另一方就是出口)作为 A 和B(图 1-7),A 和B 都是因量子论观点产生的极其微小的洞口,随着巨大的能量的注入而不断被扩大.洞口附近乃至其中心部没有任何障碍通行的点(数学上称其为奇点)。

□图1-7 <AUTHOR>基普·索恩的解说图

好了,假定某人住在B 处并使A 处开始振动,由于振动是最简单的加速运动,所以A 的时间慢于B 的时间,渐渐地越差越多.当B 处已是1998年时,A 处也许刚到1993 年,这时此人尽可能快地从外面由B 处到A 处,他所处的世界转眼就变成了1993 年.但是,现在还不能马上说他走进了过去的世界,因为A 与B 毕竟不是同一个地点(世界).像东京与大阪,坐上新干线列车很快就能去,拨个电话马上就能通……还不是这样的关系,我们必须把B 和A 看作是不同的世界。

根据索恩的理论,来到1993 年A 处的此人跳进蛀洞A 从蛀洞B 跳出,通过蛀洞不需要时间,因此跳进的瞬间也是跳出的瞬间.这样,从洞里出来的他周围与A 一样为1993 年,地点为出发点B.B 正是他的故乡,离开故乡时是1998 年,再次出现在故乡时却是1993 年,因此他实现了回到过去的旅行。

按照以往的相对论,移动到过去是不可能的.基普·索恩借助于蛀洞使不可思议的行动成为可能.在此隧道里进入的时刻与出去的时刻完全相同,这是他的理论的核心.上面就是《物理评论通讯》上载文的要点。

听了上面一席话,有的读者也许会感叹"的确是个办法……"并得到十分的满足.总觉得似懂非懂或到底是怎么回事压根儿没闹明白的人也一定不少.所以,下面用另一个易懂的例子来说明索恩的观点。

1 蛀洞: 也有的书称为时间隧道,一种纯粹的假设,没有任何事实根据.——责任编辑

下页:神秘的蛀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