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侵入过去的困难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加速火箭无疑能到达未来世界,但各位读者所希望的时间机器应该是更加畅行无阻的.威尔斯所描述的时间机器是在实验室里类似马车座位的一种装置,坐上它适当地按下各种按键就能进入未来也能回到过去.驱动机器需要巨大的能量,按键操作似乎也不如人意,反正小说中的机器原则上既能走进未来也能回到过去,机器出了故障陷入困境……这类故事的添加使小说引人入胜.大家都认为凡是时间机器就能把乘客送到他想去的时代。

前文说过,人类到未来的旅行已经被相对论所解释,到过去的旅行是否也能用物理学的知识来考虑呢?

纯朴地考虑,将山中遇仙效应倒过来使用就是一种办法.自己一人留在地球上,而周围的社会全体都用某种方法加速绕一圈回来的话,地球上的自己老了,回来的其它却都年轻,社会也没有经历那么长的岁月.这不也可以说是自己走进了过去的世界嘛.关键在于除了自己变老之外什么也没有发生,回来的社会也无法倒退回出发以前的时代去.这一点也没有意思,实在称不上是时间机器。

我们之所以期待时间机器,是因为想看到出发前的虎门销烟、火烧赤壁、鸿门宴、荆柯刺秦王等过去的事情,走下机器进入那个时代亲身经历当时的事情.这才是称其为时间机器的价值所在。

但是,不论怎样利用相对论的山中遇仙效应都不可能退回到过去,所能实现的只是在前往未来的过程中把时间延长或缩短.单靠以往的相对论只能走进未来,而不能闯回过去,只要退不回过去就不会与因果律发生矛盾。

下页: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