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超越空想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在古希腊神话中,宇宙之神宙斯把关有各种邪恶的盒子交给了人类最初的女性潘朵拉,结果是贪欲、虚荣等邪恶从盒子里飞出来污染了人类世界,最后只有希望留在了潘朵拉的盒子里。

人类拥有丰富的想像力,自古以来不断产生着无穷无尽的愿望并将其变成现实.想飞上天空,就发明了飞机;想探知深海,就发明了潜水艇;为延长寿命,研究出各种医药;为窥视肉眼看不见的天体,造出了各种射电或X 射线望远镜;1969 年,人类登上了月球;到今天已经进入了普通百姓也能乘坐火箭进行宇宙飞行的时代。

但是,“今儿到18 世纪去闲逛一遭怎么样? ”“去瞧一眼明年的样子”之类的愿望像仍然锁在潘朵拉盒子里的希望一样,至今仍未实现.换句话说,时间机器与永动机和长生不老药一样,仅仅是幻想的故事。

然而,幻想故事也各有不同,是像长生不老药那样无法实现呢? 还是从原理上讲(从物理学的立场出发)存在可能,也许能成为现实呢? 大家一定对此很感兴趣.第一次把这种兴趣写进小说的是英国作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1866—1946).为什么在空间里可以前后左右自由地移动,而在时间里就不行呢? 作为小说主人公的发明家解开了这个谜,发明了能穿越时间旅行的机器,开始了前往未来世界的旅行.这就是威尔斯的《时间机器》一书的概要.威尔斯本人经过苦读曾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决不是对科学一无所知之辈。

□图1—1 “要飞上天去……”莱特兄弟正在研究飞行的原理但是,威尔斯的小说所描述的是19 世纪的末期.当时,时间流逝是绝对的.不论是物理学还是哲学、人类、动物、地球还有天体都按照同一步调在"时间"这条道路上行进……所以在当时,时间机器不过是个空想。

□图1—2 H.G.威尔斯(1866—1946).英国小说家、文学评论家。

早年勤奋学习获得过理学学士学位,后来成为一位科普作家

下页:窥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