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窥视未来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一位天才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出现了,根据他在1905 年发表的狭义相对论以及1915 至1916 年发表的广义相对论,"时间"不再像是一条单向流淌着的大河一样不可阻挡,而似乎是各向都能通行。

详细内容放在以后的章节中介绍,如果世界上存在比光还快的粒子的话,那么说时间可以倒转就不见得被看成是胡说八道了.物理学界称之为超光速粒子,据报道在美国的一些大学里正进行着寻找它的研究工作.但是,这种奇妙的粒子的能量的平方是负数,用数学表述的话,能量(或质量)是虚数,的确是个难以理解的值.关于虚数,我们将在介绍霍金的理论时再作详细描述。

如果明天从地球上某个地方放出超光速粒子并在遥远的天际使它折返的话,这个超光速粒子就有可能回到今天的地球上.如果把超光速粒子设想为摩尔斯电码,明天的信息就可以在今天获得……将得出非常奇妙的结果.现实中超光速粒子究竟是否存在? 能否使远去的超光速粒子“向后转”折返? 如果能,折返回来的结果会不会产生什么特别现象呢? 遗憾的是,这些都是无法解答的问题.尽管如此,正如后面的宇宙论中将要阐明的那样,把超光速粒子完全排斥在思考对象之外是行不通的。

利用超光速粒子仅仅获得未来的信息没有什么意思,人类本来是想要自由地到未来或过去中去,所以才想到时间机器的……

下页:到未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