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考古大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秦始皇兵马俑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公元前221 年,秦王赢政攻灭了他的最后一个对手齐国,成为中国的最高统治者。

“秦王扫六和,虎视何雄哉! ”秦始皇13 岁登基,23 岁亲理国政,39岁征服六国,从而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几百年诸侯分裂割据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公元前210 年9月,秦始皇逝世下葬在陕西临潼县城东10 里的骊山,他的陵墓北临渭水,气势雄伟,规模宏大。

1974 年3月,当地农民在打井施工中挖到一件陶俑,他们立即停工,向有关部门作了报告,经考古专家、科技人员的鉴定,确定为秦朝之物.随后,在附近又先后发现了3 个大坑,获得了惊人的收获,终于揭开了人类历史文化宝藏的一大秘密.原来这里有一座规模巨大、举世罕见的兵马俑坑,这8000多兵马俑,在地下足足沉睡了2000 多年。

1976 年,有关部门在这里盖了座大厅,以利于挖掘和修复工作,后来,又把这座建筑物定名为: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座高22 米,长230 米,拱顶跨度72 米,总面积达16000 平方米的现代化展览大厅.博物馆展厅以一号兵马俑坑为主体,向观众展出兵马俑坑发掘现场和坑内的出土文物,以及秦陵出土的部分重要文物。

那么,俑是什么东西呢? 古时代,奴隶主死了,往往要把活的奴隶和死人一起埋葬,以为这样一来,奴隶主在阴曹地府也能叫奴隶替他赶车、做饭、劳动.后来,不用活人陪葬了,改用木制或泥制、陶制的人形偶像,这就是俑.以后俑也包括葬品中的其他动物偶像,如马俑、牛俑、鸡俑、狗俑等等。

一号兵马俑坑东西长230 米,南北宽62 米,面积约为14260 平方米,是最大的一个俑坑.坑的东部为南北长60 米,东西宽3.45 米的长廊,里面横着站立有3 排陶俑,每排68 个,组成一个横队.横队后面筑有隔墙,将坑分为东西向的11 个过洞,38 路武士俑排成纵队,一律向东.每 4 路武士之间有战车4 辆.第一号坑的南、北两个较为狭窄的过洞中各站2 排兵俑,中间较宽,则各站4 排兵俑,均纵队排列,威武整齐,背西面东,毫不含糊地直指来自东方的敌人.这是秦军“常阵”形式的一种“外向型”军阵.这些兵俑也叫武士俑,身高都在l.75 米以上,披铠甲或战袍,面呈古铜色.他们个个凝目聆听、镇静机智、仪态英武,有一种一往无前、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这一排排齐整威武的武士俑,宛如一支由几千名真人组成的“秦之三军”,气势磅礴.形象地再现了秦始皇威震四海“灭六国,天下一”的雄壮军容,令人肃然起敬,望而生畏。

这里的兵俑有步兵、骑兵、车兵三大类.根据实战需要,不同兵种的武士装备各异.担任前锋冲锋的和跟在车后面的步兵都是轻装,不穿铠甲,短袍束带,还打着绑腿,便于奔跑.驾驭战车的武士手上都有护手甲.从身份上分,有兵士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一般士兵是不戴冠的,而军吏是戴冠的,普通军吏的冠与将军的冠又不相同,甚至铠销甲也有区别。

陶俑中间的木质战车,每乘前都有4 匹体形健壮,骁勇善战的骏马,均雕镂精致,鎏金错银、金碧辉煌,使人联想起金戈铁马,中原逐鹿的激烈战斗场面.车后并排站立3 个铠甲俑,分别是车上的甲首、参乘和驭者.这些陶俑都携弓挎箭,执长兵器.坑中出土的戈、矛、剑、吴钩、弓、戟等武器都是经过铬处理的青铜制品,至今还寒光逼人,锋利如新,显示出2000 多年前的秦朝的冶炼技术已达到了很高水平。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陶人陶马在神情上的区别和脸型的不同.军吏一般表情严肃,岁数也大一些,有的额头还有皱纹.武士的表情是担当个性化的,不仅让人看出他们不同的性格,甚至有的还可大体猜想出他们是哪地区的人.那方脸盘、宽额头、高颧骨、浓眉大眼、阔口宽腮,纯朴憨厚的,大概是关中人;那个头略矮,圆脸,尖下巴,薄嘴唇,显得十分机智,好像是四川人;这个高颧骨,宽厚的耳轮,薄眼皮、小眼睛,结实强悍的,可能是陇东人吧;这个方脸盘,阔口厚唇,额头很宽,强壮有力的,也许是陇东的羌族人吧;还有那下巴扁阔、圈腮大胡,圆口薄唇的,说不定是西北的少数民族.还有那陶马,这是以真马为模特儿塑造的,陶马身长2 米,肩高1.29米,通首高 1.54 米.它们有的双眼前视,长嘴微张,四肢腾空,似乎正在待命,奔赴战场;有的前腿如一柱,后腿如弓,蹄踝细,具有跑马的特征.据畜牧专家鉴定,这些陶马的形象,很像是洮河马种.直到今天,它还是我国著名马种之一。

几年来,一号坑已挖掘了5 个探方,总面积达2000 平方米,共出土陶俑1087 件,陶马32 匹,战车8 乘,鼓3 面.根据已挖出的这些陶俑排列密度推算,一号坑全部挖掘后的陶俑、陶马当在6000 件以上,足见规模之宏大.一号坑仅仅是“地下御林军”的一个部分,一号坑的东端北侧和西端北侧,分别还有二号坑和三号坑。

呈曲尺状的二号坑位于一号坑东部往北20 米处,面积约6000 平方米,它东西最长为124 米,南北最宽为98 米,深5 米.坑内主要是战车和数百个骑兵俑和射手俑.这是一支由步、弩、车、骑4 个兵种组成的“特种部队”.三号兵马俑坑呈凹字形,东西长17.6 米,南北宽4.8 米,面积约520平方米.坑内有陶俑68 件,豪华型驷马战车1 乘,长冠甲俑4 名,另有64名侍卫分立两侧。

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揭开了中国雕塑史上的重要一页.也反映了秦朝军事编制和装备情况,对我国军事研究也有助益.秦朝的雕塑上承殷周,下启汉唐,表现了其着重细节刻划的特征.这几个兵俑如仔细观察,可见其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它从神态、表情、容貌、动作、姿势、服饰等方面,细致入微地刻划了不同年龄、经历、兵种、职位的人物所特有的神情举止,精神风貌和内心感受.而战马则形体高大、劲健有力,均张口衔镳,剪鬃缚尾,双耳前倾,显示了它们的机警敏捷、强壮善驰.这些逼真而给人以巨大艺术感染的秦俑雕塑,是古代艺术大师技术和心血的结晶。

从已挖掘的情形来看,一号坑以车兵为主,步兵为辅,车步相间.而二号坑则车兵占了很大部分,步骑也有一定数量,呈混编形式.三号坑似乎是秦军的“军事指挥部”.那么,这些由兵马俑组成的这支象征性军队,是属于什么样性质的部队呢? 据考古学家鉴定: 一号俑坑是右军,以战车和步兵相间,以步兵为主,明显地分出前锋、后卫、主体、侧翼;二号俑坑是左军,有弩兵、车兵、骑兵、步兵,是一个多兵种的联合编合组,明显地分出4 个单元,正如古代兵书中的大阵套小阵的模样;三号坑是指挥部,虽然很小,只有战车1 辆,但旁边是护卫的80 名武士,武士手持的不同弓弩、矛、戈、戟这些实战的武器,而是更多地体现仪仗性的表现威武气派的殳.这3 个坑,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军阵编列体系.这些由一队队身穿铠甲、战袍的武士和威武的马队、车队组成的森严的军队,似乎是再现了秦始皇当年的战功和军威。

据考古学家们分析: 秦代的咸阳宫和咸阳城是驻有几万军队的.他们可以分为3 种: 宫城内的叫侍卫军;宫城外的叫屯卫军;京城外的叫宿卫军.3种军队的人员组成和使命是不一样的.对照之下,兵俑俑象征着宿卫军,它的人员是各郡国征调来的,任务是保卫京师,也可以调出征战.但是,这些宿卫军是不能随便进出皇宫的.它生动地体现了秦国兵强马壮、横扫六和、北劫匈奴、南平百越,统一海内的壮丽图案。

再有,陶俑的制作工艺也有其独到之处,秦代的制陶工匠和雕塑工匠用以模为主,塑模结合,分件制作,逐步套合,并采用八窑烧制和出窑彩绘的方法,烧制出这些大形陶俑和俑马.陶俑的头部主要采用了合模法塑制,俑腿和俑身是采用模制或泥条盘成,臂和手则用模制或手制。

秦始皇确实是个雄才大略的封建统治者,统一中国后他希望建造这座地下王国,来使自己及子孙万世不朽.可是,真正不朽的不是秦始皇,而是他的奴隶们留下的灿烂辉煌的工艺精品.许多外国元首、政俯首脑、考古学家看了这个博物馆,感慨万千,赞叹不已.有的说,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坑,不算到过中国.1979 年初,叶剑英元帅参观这座举世无双的博物馆后,说: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

下页:最早的植物纤维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