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考古大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早的植物纤维纸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1957 年5月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灞桥砖瓦厂第二生产队的建筑工地上,在地下挖出两柄铜剑、三面铜镜和64 枚半两钱和其他一些西汉初年文物,经调查判定,该处是一座汉代墓葬.就在铜镜正面发现有布纹,并有残布数片,布下有类似丝质纤维作成的纸,纸上也有明显布纹.这些残纸片,长宽不足10 厘米,但仍能看出它的颜色泛黄,质地细薄匀称,并含有丝质的纤维,其制作技术相当成熟,因此,似可说明远在西汉以前,我国已发明纸了。

以后,有关科技人员,将出土的纸片作了分析化验,结果证明它不是丝纸,而是麻类的植物纤维纸,又经过一系列研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植物纤维纸——灞桥纸.现陈列在中国历史博物馆。

灞桥纸是珍贵的文物,在科学上有重大的价值.据史书记载,东汉蔡伦于公元105 年首次用树皮、麻头、破布及鱼网作为纸的原料,似乎在此以前不曾有植物原料纸.灞桥纸却具有我国早期麻纸的原始结构要素,要比蔡伦发明纸的时间提早多了。

下页:现存唯一完整的战国铜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