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考古大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蒂卡尔国家公园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坐落在危地马拉东北部的热带丛林深处,它是迄今人们了解最多、规模最大的玛雅古城之一.然而这座古城只是在最近25 年才被发掘者揭开了面纱,整个古城的规模现在已大致清楚。

发掘出的3000 余座建筑,从已填平的陋室到巨大的金字塔庙宇,为考古学提供了充足证据,表明这里是平原玛雅帝国的最大首都和玛雅文明的中心,反映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玛雅文明最高的工艺水平和文化成就。

蒂卡尔城最高的建筑是6 座傲然耸立的金字塔,石灰石构筑的金字塔平台在莽莽森林中矗立而起,顶端各有一座小庙.最高的一座金字塔自底部至顶端高70 米,是美洲印第安人修造的最高建筑物.蒂卡尔的庙宇宫殿皆环绕广场和庭院而建,建筑物前雕刻的石碑和祭台林立成行,井然有序.宽阔的石阶路自外部庙堂通向中心广场.城市用水由蓄藏量丰富的地下水库供应.蒂卡尔堪称建筑奇迹,尤其在缺乏车辆、滚轮和拖曳牲畜的条件下建造如此辉煌壮丽的都市,实在令人惊叹。

蒂卡尔经历了玛雅文明的黄金时代(公元300-900 年).这是一个修建巨型纪念物、发明象形文字(其中大部分至今尚未破译)和制造复杂计时器的时代,也是制陶工艺和宝石加工按照独特风格蓬勃发展的时代,这种风格以自然主义的叙事场面为主要特征.大量的还愿石碑上雕刻有祭司或显要人物的头像,以及铭文和按照玛雅历法推算的年份日期.石碑铭文最早的年份为公元292 年,最晚的是公元889 年.出于至今仍不十分清楚的原因,后来这座城市的人口慢慢地减少,以至整个城市最终被遗弃。

对于类似蒂卡尔这样的中心城市的作用还不十分清楚.巨大的建筑物内部空间狭小,光线暗淡,其原因可能是覆盖建筑物的挑头式拱顶窄小所致,也可能是玛雅人为保持他们庆典仪式的神秘性而故意为之.但是,考古学家们普遍认为: 那些坐落在长1200 米、宽800 米的长方形地段内的建筑物仅仅作为行政管理和举行仪式之用,所有居民(大约有50000 人)都居住在环城而建的城郊居民区中。

城内还有许多庙宇和圈围起来的球类游戏场,庙宇的过梁和由过梁构成的门楣上皆刻有反映玛雅国王登基盛况的浮雕,这一切都再次证实蒂卡尔在玛雅礼仪庆典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

蒂卡尔城于1931 年被确定为国家级历史建筑,在其周围24 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设立标志,辟为国家公园.尽管蒂卡尔的植物生长繁茂,但同大多数郁闭乔林一样,生境仍然十分脆弱.这里的动植物品种繁富,其中最为珍贵的当属佩腾孔雀。

下页: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