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考古大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早发现的古猿头骨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1978 年12月,我国考古工作者在云南省禄丰县石灰坝找么了一具古猿头骨,经考证距今已有800 万年的历史,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的800 万年前的古猿头骨,引起了世界人类学家的轰动。

1975 年以来,我国在该地先后发现了西瓦古猿和腊玛古猿的两个下颌骨和上百颗牙齿,还有大量的共生动物化石.因为这些发现物对确定古猿的生存年代和自然环境提供了重要证据,对探讨人类起源和猿类演变的理论有很大帮助,所以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重视.然而,作为研究的最重要依据的古猿头骨标本,却一直未有发现。

经过我国考古工作者的持续努力,终于在1978 年12月找到了这个古猿头骨,称为禄丰古猿头骨,可归属于西瓦古猿类型.其生存的地质时代为上新世早期(距今约800 万年).它的特征既像现代猩猩的雄性头骨,又具有粗壮的南方古猿的一些特点.它的额顶有倒“V”字形的突起的嵴,这是一种原始猿类的性状,而在现代大型猿类和粗壮的南方古猿中还不同程度的保存着.过去,人们一直把西瓦古猿看作是猿类的祖先.近年来,国际上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认为它可能跟腊玛古猿一样,是人类的祖先.因此,对禄丰古猿头骨的探讨,将对西瓦古猿的进化地位作出科学的结论。

1980 年12月初,我国考古工作者发掘了一具腊玛古猿头骨化石,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发掘如此完整的腊玛古猿头骨,引起国外科学界的极大震动.这些古猿头骨的发现和研究,将对揭开人与猿的分歧时间、地点大谜,有巨大的帮助。

下页:石像生最多的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