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翻破书中状元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书林趣闻

清朝的时候,乾隆皇帝东巡泰山,召集一些读书人考试,试题很古怪,叫“东方三大赋”,当时考试的人都答不上来.有一个江苏的秀才忽然想起在赶考的路上翻过一本破书,书上写道: “泰山、东海、孔丘”都出自山东.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答了卷,不想被他蒙对了,乾隆亲笔批他为状元。

带书打仗

古时候,有个大将酷爱读书,行军打仗时也不忘带上书本,他常常带着几车书出征.一次有人向皇帝告状,说他每次打仗都带几车金银财宝回家.皇帝派人检查,才真相大白.皇帝知道原委,不但不怪罪,还奖赏了他.这个将军后来当了皇帝,他就是宋太祖赵匡胤。

郝隆晒肚

汉朝有个习俗,七月七日这天晒冬天的衣服.有一次,一个叫郝隆的人,看到别人晒衣服,就敞着肚皮晒太阳,有人笑着问他什么意思,他说: “别人有许多好衣服晒,我没有,但我肚子里装满了书,也出来晒晒,看看谁更富有.”

用书下酒

宋朝的时候,有个诗人叫苏舜钦.结婚以后住在岳父家中,他每天晚上都读书到深夜,而且每天总要喝一斗酒.他的岳父很奇怪,一天晚上偷偷地去看.这天晚上,苏舜钦正在读汉书,当他读到张良杀秦始皇没有成功时,就拍着桌子喊: “可惜,可惜! ”于是喝了满满一大杯酒.当读到张良和汉高祖刘邦相遇时,又拍桌欢呼: “好,好! ”于是又喝了满满一大杯.岳父看到这个情景,笑着说: “有好书做下酒菜,一斗确实不多.”

下页:两件荒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