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两件荒唐事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书林趣闻

二三十年代,马克思著作是被禁止的,可笑的是,连古代研究文法的《马氏文通》和学者马寅初的经济学论文集都被禁止,理由就是“大家都姓马”。

《爱丽斯漫游奇境记》是一本著名的外国童话故事书,书上的动物说话,因为这一点,这本书也在1931 年被湖南省禁止,理由是: 动物说话,人兽不分.可怜这些人连什么是童话都不懂。

拿衣服换书

叶昌炽是个爱书如命的大学者.一天晚上,小偷去他家偷东西.当他听到小偷翻书时,连忙大喊: “书不值钱,别乱翻,等我开卧室的门,给你拿些衣服去吧.”小偷听了,赶忙逃走。

书店门前的炸弹

30 年代初,北京有一家书店收购了一本珍贵的古书.这家书店一直和日本人来往密切,经常将珍贵的图书卖给日本人.北平图书馆馆长知道了这家书店得了这本书后,立即上门购买,希望这本书能为国家所有.但是书店老板却把书藏起来.这一举动激起了爱国群众的公愤,当时就有人以爱国锄奸的名义在店门口放了一枚炸弹.店老板害怕出事,只好将书卖给了北平图书馆。

只有200 人能读懂的书

英国一位名叫麦尔维尔·本内特的退休中学校长,在82 岁高龄时写完了一部名叫《吉尔塔亚流血的王冠》的小说,通篇内容用科尼希文写成.全世界会讲这种语言的大约只有200 人左右。

下页:禁用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