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三国演义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也是古代历史演义小说中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一部小说。

该书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元末明初由罗贯中所写.故事起于刘、关、张桃园结义,即汉灵帝中平元年(公元184 年),止于西晋统一三国,即晋武帝太康元年(公元280 年).书中所描写和反映的是东汉末年和整个三国时代97 年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全书语言生动,结构宏大,人物众多,情节曲折,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最早的长篇神话小说

《西游记》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神话小说.该书为明吴承恩著.全书100 回,共分三部分.书中以唐僧取经的故事为线索,以神猴孙悟空为主人公,将社会矛盾和自然力量幻化为一个五光十色的神奇世界,曲折地表现了劳动人民蔑视封建统治、捣乱封建秩序、不畏强暴、战胜困难、同一切灾难和邪恶势力作斗争的精神.它是一部艺术上有成就、影响很大的浪漫主义杰作。

现存最大的一部类书

《古今图书集成》,原名《古今图书汇编》,由清康熙年间陈梦雷等原辑,蒋廷锡等编校。

全书一万卷,目录40 卷,共16000 万字.按所收内容分类编排,分历象、方舆、明伦、博物、理学、经济6 个汇编;每汇编又分乾象、岁功、历法等32 典;每典中又分部,共6109 部.内容繁富,区分详析,集我国古籍之大成.是目前我国现存最大、最完备、搜集最博、内容最丰富的一部类书。

下页: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历史名著-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