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历史名著-史记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史记》,西汉司马迁著,原名《太史公书》或《太史公记》.全书包括本纪、表、书、世家、列作等5 体130 篇,计52 万余字.全书以通俗易懂、生动的文笔记载了有史以来到汉武帝时2000 多年的史实,反映了从奴隶制转变到封建制的全过程.它不仅是我国第一部贯穿古今的纪传体通史,也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历史名著。

世界上最大的地图册

在柏林国家图书馆,珍藏着一本特大的地图册,它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本: 重130 公斤,长、宽分别为170 厘米和140 厘米。

最长的历史小说

我国最长的一部历史小说是蔡东藩写的《中国历史通俗演义》.全书620万字,1040 回,从秦始皇一直写到1929 年.它包括: 《前汉演义》、《后汉演义》、《两晋演义》、《南北史演义》、《唐史演义》、《五代史演义》、《宋史演义》、《元史演义》、《明史演义》、《清史演义》和《民国演义》,书中资料丰富,人物众多,情节曲折,结构完整.作者从1916 年开始写,花了整整10 年的时间才完成。

世界上最早的兵书

《孙子兵法》是我国第一部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该书的作者是战国时的孙武.全书13 篇,分为计、作战、谋攻、形、势、虚实、军事、九变、行军、地形、九地、火攻、用间等。

下页:影响中国历史的30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