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今婚礼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花销重金筹庆典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历史悠久,文化古老,婚礼习俗表现出浓厚的阿拉伯色彩,又因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人们在操办婚事时讲究阔气,注重排场。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婚礼活动一般进行三天时间.第一天是宴请女宾日,新娘家邀请男女两家的女宾出席.新娘穿上时髦的白色拖地结婚礼服.腰间系着一条金腰带(当然也有人穿着当地传统的阿拉伯式结婚礼服),向女客人们展示自己的金首饰、衣服及化妆品等.这些金首饰、成套新衣服和化妆品数量之多,令人瞠目结舌,新娘则以此来炫耀自己经济富有和身份高贵。

第二天为宴请男宾日,新郎家邀请男女两家的男客人参加,还要请来民间歌舞团吹拉弹唱,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地进行庆贺.其场面热闹异常。

第三天为宴请众人日,由新郎家操办,男女两家所有的亲戚、朋友、邻居等应邀参加.即使是过路的陌生人也会受到热情邀请.婚礼上.赛骆驼是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活动.凡是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均可参加比赛,比赛的地点选在离新郎家20 公里的沙漠上,终点是新郎的家门口.沿途围观的人群,为参加比赛的骑手们加油助兴,尽情欢呼,这种沙漠赛骆驼,形式独特新颖,场面热烈隆重,观后陶人心醉。

十分有趣的是,新婚之夜,新郎必须从晚上9 点到凌晨1 点一个人呆在新房里.深夜1 点,新娘在母亲的陪同下进入洞房,新郎向岳母问安,岳母随即退出,大约早晨5 点钟,岳母再次进入洞房,询问新婚第一夜是否合谐、满意,并将自己的女儿带走.直到上午10 点钟,岳母才把新娘再次交给新郎.据说,这样可使小伙子体会到娶一个女子为妻是不容易的.另外,花烛洞房夜时岳母的身影无形中对小伙子也是一种威慑力量,时时提醒他要忠于爱情,忠于妻子,尽到一个做丈夫的责任。

按照当地的传统做法,婚礼的一切开支由男方家庭负担,女方家庭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向出嫁的女儿赠送相应的礼物。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婚之夜通常安排在星期五或星期一的晚上,人们在鼓乐声中尽情欢乐,有的地方要持续一天的时间,当地居民性格豪爽,慷慨好客,从婚礼喜宴便可反映出来.不仅饭菜丰盛,味道极佳,而且表现出异常亲热和友好,频频招呼客人一定要多吃菜,直到吃饱喝足为止,客人吃得越多,主人越高兴,因为主人认为客人这是看得起他,赏给他面子.然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许多小伙子因举办婚礼需要大笔开支而感到“望妻兴叹”,事后每当议论起来也总是“谈婚色变”。

下页:“门当户对”结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