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金帝文墨功夫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后宫娱乐生活

与隋炀帝有相似之处的金海陵王,残忍、淫荡又多猜忌,却具备上等的文墨功夫.海陵王迁都汴京的那一年,中秋举杯,欲抒豪情,然而月亮躲在云后始终不出现.待月不至,海陵王乃填《鹊桥仙》词:

停杯不举,停歌不发,等候银蟾出海.不知何处片云来,做许大通天障碍.髭髯撚断,星眸睁裂,惟恨剑锋不快.一挥截断紫云腰,仔细看嫦娥体态。

金代最趋文雅、最擅诗赋的皇帝无疑要算金章宗,金章宗也是他所处的时代中最富文采的女真人.他的母亲是宋徽宗某公主之女,血缘的关系,促成了他对汉文化的兴趣.金章宗的父亲,被谥为金显宗的完颜允恭就是位诗词爱好者,那么其子的禀赋就更不是偶然的了,兹录显宗的一首咏风筝诗:

心与寥寥太古通,手随轻籁入天风。

山长水阔无寻处,声在乱云空碧中.金章宗天姿颖悟,诗句中灵气逼人,且看他的咏牡丹诗: 洛阳谷雨红千叶,岭外朱明玉一枝。

地力发生虽有异,天工造物本无私.下一首宫中绝句也是金章宗的杰作: 五云金碧拱朝霞,楼阁峥嵘帝子家.三十六宫帘尽卷,东风无处不杨花。

橙子难得进入北方宫廷,贵妃掏空瓢子,外观橙黄光亮,章宗戏称为软金杯,还为软金杯赋得一诗:

风流紫府郎,痛饮乌纱岸.柔软九回肠,冷怯玻璃碗.纤纤白玉葱,分破黄金弹.借得洞庭春,飞上桃花面。

下页:明清宫廷乐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