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十三、宫廷美酒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宫中服饰化妆生活器用和饮膳

中国古人用粮食酿酒开始于传说时代.葡萄酒则产自西域.古人在造酒时,根据其浓、淡、浊、清与酿制方法,为酒取了很多以西为字旁的名字.古人称酒为天之美禄,显示出对酒的重视和喜爱.《周礼》中规定,国家设酒府,以酒正为长官,负责按日、月、年统计朝廷饮酒之事,酒人、酒才负责造酒、品其厚薄并将酒提供给君主的宴席。

汉武帝宫中有九丹金液、紫红华英、太清红云之浆,浆属于淡酒.兰生酒是汉宫中的名酒,百末旨酒是采百草花末杂于酒中,旨,美也.马酒即是马乳,马乳也有酒的味道,多饮也会醉.汉时西域大宛国用葡萄造的酒,被带入中原,深受帝王们的喜爱,视为珍品.汉武帝就以葡萄酒迎接西王母的降临.魏文帝曹丕曾对群臣说: “葡萄酿以为酒,过之流涎咽唾,况亲饮之? ”葡萄酒较之中原的米酒,味道甘甜还容易使人醉,所以曹丕又说“葡萄酿以为酒,甘于曲米,善醉.”

南北朝时,有蒲桃酒、千里酒、桑落酒、缥醪酒、河东酒、菊花酒.其中桑落酒和菊花酒是用桑叶和菊花加进酒浆中酿制的,或说桑落酒是桑叶落时取井水酿成的.缥醪酒则是精酿酒。

唐人喜欢用“春”字为酒取名,当时有富水春、若下春、土窟春、石冻春、松醪春、竹叶春、梨花春、罗浮春、瓮头春、曲米春、抛青春.绍兴造的酒名蓬莱春酒。

魏征有造酒的手艺,他所造的酒有醽醁、翠涛两种最为珍奇,将上述酒置于罐中贮藏,十年不会腐坏.唐太宗非常欣赏魏征的酒,题了一首诗赐给魏征: “醽醁胜兰生,翠涛过玉薤.千日醉不醒,十年味不败.”玉薤是隋炀帝时宫中的名酒.唐太宗的诗作得不甚有韵味,但说明了唐人的造酒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以往的米酒,酒精含量不高,一般是现酿现饮,不易长久贮存,魏征造的酒显然是酒精含量高,容易醉人且能贮存长久.葡萄(亦写做蒲桃〕酒也较中原的米酒贮存时间长,有较高的酒精含量和甜度.西域人造葡萄酒始终是拿手的,五代时,于阗能用葡萄造出紫酒、青酒,其味尤美,大概就是红、白葡萄酒。

光禄寺下设良醖署,隋唐至明清一贯,良醖署负责酿造和供应祭祀用的酒以及进贡宫廷饮宴用的酒,进贡宫廷的有酴醾、桑落等酒。

唐宪宗时,李化酿制了一种酒,名叫换骨醪,不知用何法,宪宗将此酒视为上品,当晋国公平淮西之乱后回京时,宪宗将贮于金瓶上盖黄帊的换骨醪二斗,赐给晋国公.唐宪宗对仙术很是好奇,同时也喜欢奇异的酒,其宫中有乌戈山离国进献的龙膏酒,酒黑如纯漆,饮之令人神爽。

南唐时又有龙脑浆,为高级补品,南唐元宗李璟试图用酒调制龙脑浆,然后饮用,这时异人耿先生说: “未为佳也.”于是他用更高明的办法,制成了香气馥烈的龙脑酒。

北宋宫中有珍奇名酒鹿胎酒,皇帝在内廷饮宴时常饮此酒,某次宰相韩琦承恩到御榻前,接受了仁宗为他酌的一大杯鹿胎酒。

南宋宫中名酒有蔷薇落,皇帝常将另一种酒——流香酒,赐给大臣.元代皇帝在宴席上常饮琼华汁、玉团春等酒.“沉沉宫宴醉流霞”,流霞也是一种名酒.宫中还有枸杞酒,即用枸杞泡在酒中,枸杞酒被视为补酒,元仁宗曾将此酒赐给大臣察罕,说: “以益卿寿.”

明代宫中用酒不再由光禄寺提供,而是由宦官机构御酒房酿造.御酒房所造的酒有荷花蕊、寒潭香、秋露白、竹叶青、金茎露、太禧白.崇祯帝喜欢金茎露、太禧白,称这两种酒为长春露、长春白.魏忠贤把持内廷时,常在宫外造酒,然后通过御茶房进献于皇帝,酒的名目很多,有金盘露、荷花蕊、佛手汤、君子汤、琼酥、天乳等.宫词中说: “但看御酒供来旨,录得嘉名百十余.”

清代中国的造酒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至今许多声名遐迩的名酒均创于清代.但是清宫中却有康熙皇帝的酒戒,康熙的御制诗刻于元朝遗留下来的黑玉酒瓮上.所以皇帝的膳桌上按规定不许摆放酒具.康熙律己甚严,能够做到终生放弃饮酒之乐,但他的子孙对于饮酒的戒令并未认真执行,不过终清一代确实不曾有嗜酒的皇帝。

乾隆在位时,大臣张照曾献松苓酒方,乾隆命人按此方制酒,在山中觅古松,深挖至树根,将酒瓮开盖,埋在树根之下,使松根中的液体渐渐被酒吸入.一年以后挖出,酒色如琥珀,松苓酒便制成.乾隆皇帝经常有节制地饮用此酒,清人说,乾隆寿跻九旬,康庄日健,有松苓酒的作用。

光禄寺下属的良醖署为正式的酿酒部门,每年春秋两季取京西玉泉水酿酒.用糯米加豆、麦曲、花椒、酵母、箬竹叶、芝麻制成的玉泉旨酒,是皇帝日常的御用酒.乾隆皇帝每晚饮二两玉泉酒.嘉庆皇帝的酒量比其父要大,每天饮六、七两酒为常事,遇节庆或兴致高时,可饮十四、五两.较之历代豪饮的皇帝,嘉庆不能算为嗜酒。

古代风俗于正月一日饮屠苏酒,以驱除瘟疫.端午节则饮雄黄酒,以驱除蛇虺等毒物.清宫例于节前造上述酒.清宫屠苏酒,是将大黄、桔梗、白术、肉桂、乌头、菝葜研为细末,裹于布中密封好,在腊月三十日中午悬入井内,距水面三尺,正月初一日子夜取出.将上述物品与木瓜酒、水糖面按剂量一同煎熬,经四、五开,制成屠苏酒.雄黄酒则是将雄黄调入玉泉酒或太平春酒中制成.菊花白酒、莲花白酒是清末宫中两大名酒,由于受到慈禧太后的喜爱而身价倍增.莲花白酒用昆明湖产的莲花配酒酿成,菊花白酒用滋补药材入酒中浸泡,酿成。

清末宫中的宴席上,出现了香槟等洋酒,香槟酒“气香烈,开时不慎,则酒气上冲,淋濡满地,而瓶无余滴矣.先以小锥锥瓶,以泄气.”洋酒的这种特点与国酒大不相同,用小锥凿瓶盖的做出气孔,颇有些滑稽,显示了宫眷们好奇、喜爱之心和洋酒的魅力。

下页:十四、皇家酒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