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十一、进膳制度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帝王们每日进膳颇有讲究.《周礼》中规定,王在进膳的同时要有音乐陪伴,以乐侑食,助食兴.后世虽然没有把音乐与日常进食联系那么紧,但增添了显示皇帝尊贵的各种规矩.皇帝单独进食,如果他高兴,可以恩赐别人一同进餐,包括皇后、妃嫔、皇子女甚至宠臣。

办理皇帝进膳的程序以南宋为例: 在皇帝即将进膳的时辰,殿中省的御厨与皇帝进膳之所嘉明殿之间,禁卫成列,设栏杆不许闲人过往.殿中省门上有一人呼唱: “拨食! ”随即出现身穿紫衣头裹幞头的“院子家”十余人,右手托一盒用黄色的绣龙布罩着,左手携一条红罗绣手巾,将食盒摆放在嘉明殿膳桌上,然后又托金瓜盒进来摆放,这样皇帝的膳桌上就有二十几盒食物.然后皇帝开始进膳。

清代皇帝一日两餐,早餐在六一八点,晚餐在下午二一四点.每餐品种一般在十五至二十五之间.每日在传膳前,先要进膳单,膳单上写明某人调某样,某人烹某样,以备查核,膳单的另一张写着每膳菜目,以备点菜.根据皇帝所点的食样传膳,如果皇帝下次未说明撤换某样,则每次都要预备.在皇帝的膳桌旁还要另设一几案,以备赏赐.皇帝用完膳后,剩下的分赐给各宫眷或其他人。

下页:十二、美食和珍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