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死于荒淫、荒诞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帝王寿数与死因

春三月的一天,年方四十四岁的汉成帝一早起床,忽然不能言语,随后心脏停止了跳动.皇帝暴崩的消息传开,民间喧哗,赵昭仪成为众矢之的,在被查问皇帝的起居发病情状以后,赵昭仪自杀,史家推论,汉成帝死于纵欲。

其实很多皇帝的短寿都与纵欲有关,但死亡与纵欲有着最直接关系的皇帝,只能推定为两位,即汉成帝与清穆宗.清同治帝无聊至极,多次微服出宫,到城内寻暗娼纵淫,久之染上梅毒.最初尚未觉察,继而疮扩展至面部、背部.据坐观老人《清代野记》所载,清穆宗将死之前数日,下部溃烂,臭不可闻,至洞见腰肾而死.清廷为维护体面,将皇帝的病定为天花,御医也只得按天花医治,加快了同治皇帝的死亡。

北方民族所建立的朝代,皇帝对酒的迷恋程度惊人,其中有的成为酒精的战利品.北齐皇帝高洋多年酗酒,性情益发残忍、多变,到三十岁时,自身已经被酒消磨得不能进食了,但还是力所能及地饮酒,以致“麹蘖成灾,因而致毙”。

成吉思汗的儿子、元太宗窝阔台嗜酒成性.他五十六岁那年隆冬十一月,出宫大猎,还至铧铁胡兰山,与奥都刺合蛮(商人,任提领诸路课税所官)尽情饮酒,一夜酣畅.然而第二天早晨,人们发现皇帝之魂已急不可待地随酒神而去了。

南朝宋明帝刘彧身体肥胖,又有饕餮的习性.刘彧之死简单说就是饱食撑死的.由于最喜食逐夷,一顿吃下数钵,满腹逐夷已经不胜消化了.最严重的那一次,也就是导致他死亡的那一次,吃得胸腹痞胀,气将绝,近侍们给他饮下数升酢酒,才有缓解.此后陷入重病,却不停地猛吃糟汁,一顿要食三升,以至肚中水患积久,无药可治.弥留之日,宋明帝正坐,呼道人,合掌而气绝。

下页:三、历朝宫闱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