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二、帝王寿数与死因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从黄帝开始一直到清朝灭亡,中国历史上总共存在过五百五十八个帝王,包括了三百九十六帝,一百六十二王.史载商汤以前,帝王都具百龄以上的高寿,如黄帝活了一百一十一岁,尧一百一十七岁,舜一百岁,后人没有足够的理由确信这是事实。

从秦始皇到清末帝宣统,共有三百三十五个帝王,如果不包括南北朝时期的五胡十六国和五代时期的十国君主,那么帝王的数字就是二百三十五.这二百三十五个帝王中,寿命在二十岁以下的有二十八人,二十——四十岁之间有八十三人,四十——六十岁之间有七十七人,六十——八十岁之间有三十六人.在长寿的三十六人中,七十以上的有六人,汉武帝、吴大帝、唐高祖、唐玄宗、辽道宗、明太祖;八十以上的有五人,梁武帝、武则天、宋高宗、元世祖、清高宗.清高宗享寿八十九岁,居中国帝王寿数之最.而二百三十五位帝王中除十一位寿数不明者以外,其余的平均寿数是三十九岁.岁数均以传统的虚龄计算。

和平时期平民多死于疾病,战乱时期平民多死于兵燹.而帝王的死因则是各色各样,其中死于疾病的约占三分之二,死于它故的约占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是帝王所特有的死亡方式,包括死于篡弑、死于丹药中毒、暴死而原委扑朔迷离、死于荒淫。

下页:死于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