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一、出生在宫中的婴儿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皇帝的早年生活

中国绵延几千年的历史中,不断地改朝换代,而每个王朝,又是相类似的.每一个王朝都有自己的开国皇帝.开国皇帝的出身或者是普通农民、豪侠,或者是勋臣、贵戚,或者是外族首领,都要经历一番惊心动魄的政治决战,最终坐上皇帝的宝座,其统辖下的江山便是自家财富了。

王朝的延续要靠血缘世袭维持,开国皇帝要把江山传给自己的子孙后代,那么,继开国皇帝以后的君主都是由世袭关系传位的.由此形成了这样一种模式,即每一位君主在有生之年,都要立一个皇子作为太子,太子又叫储君.老皇帝死后,太子即位.如此循环推衍.这也表明,除开国皇帝外,每一个君主一般都是在高墙包围着的宫中生育、长大的。

每一个皇帝最初都是皇子,而且是众多的皇子中的一员.当然也有少数皇帝是以先皇的旁系子孙承统的.一般来说,首先是皇子,才能有资格被选定为太子,也只有太子,才有资格入继大统。

下页:皇子来到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