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商纣王荒淫失国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商朝末年,天下大乱,许多诸侯叛离商王.自从周武王姬发伐纣,大败商纣王于牧野,商纣王登上鹿台,穿上宝衣自杀,周姓便代商主管天下.你以为商纣王大败于牧野,他准是个无能之辈吧? 其实不然.那商纣王乃是商帝乙的少子,名辛.原来帝乙是有长子的,名叫微子启,为人仁厚.但因为他母亲出身寒微,所以不能继位,而立了帝乙正后的儿子辛.辛自幼娇惯,养成了刚愎、骄纵、贪婪、放荡的习性.辛这人生得并不鲁笨.他天资捷敏,见识又广,很会文过饰非;且力大无穷,能手格猛兽,和牛角力.据说他能把九头正奔跑的牛拉得个个倒退.“智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人们说他的聪明能力,都用到邪门歪道上去了.他的智能很高,能把别人的正确意见,用歪理驳回去;把自己的过错用好听的词藻,修饰得极像优点.因此商纣王自以为他的聪明才智盖天下,无人能和他比并。

商纣王自恃聪明,好话听不进,谗谀之言乐于听.他好酒贪杯,喜近女色,最受他宠爱的美人,名唤苏妲己,这个苏妲己生得妖艳绝伦,深得纣王宠幸.妲己爱听靡靡之音.她对那些艳歌淫曲,整天聆听,犹嫌不足,还使人设法作些新淫声,编排些倮体舞。

苏妲已善淫,商纣王纵欲.商纣王对妲已宠爱已极,言听计从.纣王想方设法,搜刮天下百姓的资财,筑起方圆三里高达千尺的鹿台,把钱财充实其中,又修了钜桥仓,把夺来的谷物,填置仓里.商纣王用大量民伕,修了许多林苑、宫室,收集各种奇异的狗、马、珍宝、野兽、虫鸟,使妲己悦目赏心。

一天妲己浓妆妍抹,妖艳绝世,坐在纣王身旁和纣王对饮.手下奴婢捧汤上菜,不时往返鹿台上下,碍手碍脚,妲己不悦.她忽的灵机一动,想了个主意,说: “大王何不命人凿池储酒,悬肉为林,饮之不尽,用而不竭,使男男女女散于沙丘,倮体饮食,追逐为乐,岂不有趣? ”纣王一听大喜,立即命人造池,将好酒满注池中.因为酒造得多,酒糟竟积成了小山.又使人在沙丘旁的树林里,把各种肉类悬挂起来,成为肉林.有的人在池旁像牛一样饮了起来;还有的人喝醉后倒向池中死去,引得妲己大笑。

纣王时以西伯昌、九侯、鄂侯为“三公”.纣王将九侯女纳入后宫,以为淫乐.九侯女稳重贞静,不喜淫乐.纣王命她倮体劝酒,九侯女不听命,纣王大怒,将她杀死,剁成了肉酱.鄂侯见此光景,强谏力诤.纣王将他也一块儿杀死,作成了肉干,供淫乐时取用。

事情传到周国西伯姬昌的耳中,西伯低声叹息.谁知这事儿被崇侯虎知道了,告到纣王那里,纣王便将西伯擒来,问道: “身为西伯,尊贵已极,享乐不尽,为什么叹息? ”西伯再三叩头谢罪,不敢回答.纣王说道: “叹息就是对大王不满,囚之羑里! ”于是便把西伯姬昌囚了起来。

西伯被囚之后,西伯的臣下闳夭等人,知道纣王喜欢声色狗马,因而多方寻求美女,找寻异物.他们费了许多周折,终于得到了有莘氏的美女和骊戎的良马,献给纣王,请求赦免西伯姬昌.纣王得到了美人和好马,非常满意,便释放了西伯姬昌。

纣王无道,臣下有人不听命,百姓有人不听使唤,商纣王思谋着如何以严刑镇压.一天纣王和妲已看见蚂蚁爬到煅过的热铜片上,烫坏了脚,掉下来,死了.纣王和妲己高兴起来,命人铸了铜柱,架火烧烤,把违背纣王和妲己之命的人,绑着拉上热铜拄,让他们光着脚在通红的铜柱上行走.最多走上一、二步,犯人便扑倒在烧铜柱的火中,活活被烧死.纣王、妲己反而引以为乐,大笑不止.人们把这种残酷的刑法,叫作“炮烙之刑”。

商纣王有一个名叫费仲的大臣.这个人会阿谀奉迎,能吹牛拍马,纣王很喜欢他.但他贪财好利,不会理政,纣王换了个名叫恶来的大臣来理政.恶来会进谗言,总说诸侯的坏话,因此各诸侯王更加疏远殷王朝了.这样一来,大大削弱了殷商王朝的统治力量,纣王的权势也大不如前了。

王子比干,心地贤良,忠于殷室,眼见殷商的国力渐渐削弱,人们离心离德,心中极为不安,就面谒纣王,奏道: “西伯自出羑里,归去后暗修德行,诸侯多叛殷归周,西伯国势渐大,危我殷商,王不修先王典法,不修德行,大祸就要临头啦! ”纣王听了不但不引以为戒,反而怒火中烧,大声叱责比干王子.妲己道: “听说王子贤良,又听说圣人的心有七个心眼儿,为什么不剖开他的心让大家看看呢? ”纣王听了妲已这么一讲,正中下怀,立即唤人持刀前来,撕开王子比干的衣裳,对准胸膛,就是一刀.热皿洒尽,那执刑的人将手探入比干王子的胸腔,将心掏出,放进金盘,呈给妲己观看.那妲己哪里要看比干的心有几个心眼儿,不过是要寻找借口杀死王子比干罢了.她把手一挥,令人将一颗丹心,端了下去。

殷商朝中,也有不少贤臣,商容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能为百姓办些好事,百姓也很敬爱他.可是纣王嫌他向百姓讨好,不和自己一心,因而废去商容不用。

商纣王还有一位贤臣,名叫祖伊.他听说西伯领兵灭了饥国,害怕周人得势,不利于殷,就奔赴鹿台,对纣王劝谏,希望他修德行善,保住殷商。

但纣王听了毫不悔悟,反而说: “上天授命予我,有什么可忧虑的? ”殷商朝廷中还有个贤臣名叫微子,屡次谏阻纣王,纣王总是不听.因此他与太师、少师商议,逃离了商朝。

另一位纣王的贤臣箕子,见微子逃亡,又见王子比干被剖心而死,为避杀身之祸,便披散了头发,撕破衣裳,假装疯癫.纣王命人将箕子捕了起来,投入监牢.太师、少师见比干剖心,微子逃亡、箕子装疯,知道殷商灭亡就在眼前了,于是带了祭奠时用的器皿,逃到周国去了。

当时,周国的西伯姬昌——周文王九十七岁弃世,他儿子姬发继承父业,是为周武王.为商议共讨殷商之大计,武王姬发曾率兵来到孟津.各诸侯国背叛了殷商,也来到孟津与武王会盟.与会的诸侯一致要求讨伐纣王.武王估计周族的力量还不足,当时殷商的贤臣又都健在,于是让各诸侯首领回各自的封地去,他自己也率兵返周地去了。

过了两年,比干死了;微子逃跑了;箕子被捉拿了;太师、少师携带者祭器来了.算来时机已到,周武王姬发便点齐人马,率甲士四万五千,虎贲三千,戎车三百乘,约会诸侯,渡过孟津,东上伐殷。

商纣王正在酒池旁观看人作牛饮,观看男女长夜倮体追逐嬉戏.自己和妲己也喝得醺醺欲醉.到了黎明时分,听得周武王姬发率兵来讨.他勉强支撑着,点兵拒战.他自以为万乘之尊,点兵拒诸侯,必胜无疑,于是执戈登车,准备迎战.当他登上战车时,自己也吃了一惊: 怎么他这个能拽九头牛尾,使之倒退的大力君王,却连拿小小的兵器也觉得费气力了? 他哪里知道,自己终日沉湎酒色,从不练武,养肥了身躯,淘空了精髓,勇力日渐销去了呢!

商纣王登车麾军直发牧野,迎头遇上周武王.他仔细一看,见周武王姬发率领的周军和诸侯军,个个精神振奋,人人斗志充盈,再回头看看自己手下的七十万大军,士无斗志,神情疲塌,怎能迎战呢?

此时,武王姬发见纣王迎面而来.他早知此人作恶多端,一见之下,义愤填膺.武王振臂一呼,周军和诸侯军,个个奋勇,人人争先,纣王手下的人却倒戈向后,为武王开道.纣王紧催车骑,戈挑叛军,逃回鹿台.他站在鹿台,向四外观看,只见四周火光冲天.纣王原想和妲己一同逃走,不想武王催兵将鹿台团团围住,四面又烧起大火,无处可以脱身.纣王万般无奈,想推妲己及另一嬖(bì必)妾入火,妲己不下,他只得自己纵身跳入火中活活烧死.妲己等也随后自尽了。

武王命人将商纣王的尸体拽出,用黄钺割下头颅.又登上鹿台用玄钺将妲己和纣王另一嬖妾的头也砍下,将三颗人头,悬挂在白旗杆顶上示众: 宣告殷商灭亡。

武王大获全胜.他释放了箕子,修造了比干王子墓,表彰了商容,散发了鹿台之财和钜桥之粟,解救了百姓,然后罢兵西归。

下页:公子围绞杀郏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