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宫廷秘史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到黄泉,不相见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先秦秘史

春秋时期的郑国是一个很重要的诸侯国.初封于郑的是周王的少子友,是周宣王的庶弟.他就是郑国的始祖郑桓公。

周幽王继位后,用友作司徒(宫名).后来周幽王被犬戎在骊山下杀死,友也被杀.公元前770 年郑人立了桓公友的儿子掘突,就是郑武公.郑武公娶了申侯的女儿为夫人,叫武姜,过了一年,武姜十月怀胎,即将分娩。

一天夜里,武姜阵阵腹痛,急忙叫来侍婢,唤来产婆,伺候生产.武姜腹痛已极,从太阳落山痛到夜半,痛得她气喘汗流,不住呻吟.后来她实在忍受不住了,便撕破衣衿,扯乱了头发,顾不了什么夫人体统,可是总不见婴儿落地.武姜多次痛得闭了气.待到天色大亮,也没见产儿露头,却伸出一只小小的脚儿.幸喜产婆很有经验,她不慌不忙,将小小的脚儿推入母腹.待到日头近午,方生下了个男孩.武姜又惊又怕,吓得昏死过去,因此,她很不喜欢这个孩儿,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寤生,过了两年,武姜又将临产,她紧张极了,害怕难产,不想这次不到一顿饭工夫,生下个白白胖胖的小公子,武姜心中欢喜,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叔段.郑武公在位二十七年,于公元前743年死了,以嫡长子寤生继位,就是郑庄公。

武姜好生不快.却也无可奈何。

本来武姜不喜欢寤生,爱少子叔段.她曾经多次向武公提出要立叔段为太子,武公总是不答应.武公死了,庄公寤生继位,她总怕叔段吃亏,就向庄公提出,要他封叔段于制.制这个地方就是虎牢关(在现在的郑州西).庄公说: “制这地方是危险的城邑,虢叔曾死在那里.除此之外,拿什么地方封给叔段,听母后安排就是了.”

武姜又提出封叔段在京地.庄公答应了,就把叔段封在京(现在河南荥阳附近).从此叔段被称为京城大叔。

京城大叔是庄公的大弟,又是武姜的宠儿,封京后,不但不自检点,反而在武姜的纵容下大修城邑。

郑国的臣民看到这种不好的苗头,都担心会引起郑国的变乱。

郑国的大夫祭仲也担心这样下去对国君、国家都不利,于是对庄公说: “先王制度,大城不得超过国都城三分之一,中等五分之一,小的九分之一.现在京城不合制度,不行啊! ”

庄公早已知道京城大叔居住的京城超越制度,而且叔段把他封邑的北鄙、西鄙名为两属,实则归属他自己.庄公早就恨叔段不知天高地厚,也恼恨母亲袒护叔段,因此当他听到祭仲说京城比国都还大,不觉脱口而出说: “武姜要这样,我怎么敢不许? ”庄公因为心里有气,连母亲也不称了,直截了当的叫起武姜来。

锣鼓听声,听话听音,祭仲听庄公的话音,知道他也不满武姜和叔段的作为,所以接下去说: “武姜的欲望永远也满足不了,要早点拿主意,不使蔓延,蔓草尚且难除,何况京城大叔是国君的宠弟呢! ”

庄公听了,说了句: “"多行不义必自毙".你且等着看吧! ”祭仲听庄公说让他等着看,他知道庄公心中已有打算。

过了一阵子,叔段又将那两属的封地北鄙和西鄙,干脆纳入自己封邑之内了。

这一下朝中议论开了.郑国的另一个大夫公子吕对郑庄公说: “国无二君,你要怎么办啊? 如果将国家让给大叔,臣等就北面朝拜;不让,就清除掉他,不要让百姓生二心! ”

郑庄公早已深谋熟虑过,所以成竹在心,不急不躁,说: “不急,不急,祸将自及.”

叔段贪心不足,霸占了封邑的北鄙和西鄙,又把延津北的廪延也据为己有.子封也看不下去了,对郑庄公说: “行啦,占那么多地方,人都归他了! ”庄公仍稳坐钩鱼台,微笑着又说了句: “不义,不暱,厚将崩.”庄公是说叔段不义于君,不义于兄,贪得太多,将自行败破。

叔段加紧活动起来,他修治城郭,集聚兵力,修造、整理兵器,准备战车,训练士卒,又和母亲武姜约好,在他袭击郑都城的时候,武姜就大开城门,作为内应。

庄公派人探听到叔段袭击都城的日期,将子封召来说: “行了,动手吧! ”並下命以子封为将,率车乘二百,甲士六百,步卒一万二千,讨伐叔段.京城大叔封邑中的百姓见大叔不义,不愿跟随叔段对抗郑庄公的兵.叔段闹了个众叛亲离,失掉了封邑中的百姓,只好逃奔到鄢境。

公元前722 年五月二十三日,叔段逃到共(今河南辉县),所以后来又称他为共叔段。

共叔段败啦,武姜的阴谋被揭穿啦.她助纣为虐,还要私开城门让叛乱的叔段入都城为国君! 庄公这一气非同小可,就把武姜安排到颖地(现在河南临颖)去.把武姜从国都宫中送往颖地! 简直有流放的意味.庄公这样作了,还不解气,临别那天,狠狠地对武姜说: “不到黄泉,不相见! ”

叔段跑了,庄公恼了,武姜心中很难过.她一路啼哭一路想: 寤生此子,实在绝情,有生之日,永远也不见我这做娘的了。

庄公把武姜赶出京都安排到颖去了,一时出了口恶气.过了不久,庄公觉得话说得太绝了,违背了亲子之情.庄公虽然已后悔,但作为国君,话已出口,平白无故地去看望母亲或接她回宫,都很尴尬,正在犹豫不决,不知如何处理才好的时候,郑国大夫颖考叔来了.颖考叔借着献方物土产来见庄公.颖考叔居住在郑国边邑颖谷,是管理郑边邑的“封人”(官名).庄公见颖考叔来献方物,就把饮食给他食用.颖考叔吃的时候故意把肉挑出来不吃.郑庄公觉得奇怪,问他: “为什么不吃肉? ”颖考叔说: “小人上有老母,她尝过小人献给她的各种食品,却未尝过国君赐的肉羹,请主上允许我带回去给她吃吧.”

庄公听了颖考叔的话,触动了他思念武姜的母子之情,就叹口气说: “你有母亲,只是我没有母亲可孝养啊! ”

其实颖考叔已知道庄公母子之间的故事,但他故作惊讶问道: “敢问大王说的是什么意思? ”于是庄公把母亲送往颖地的事从头到尾,一五一十对颖考叔讲了一遍,並且说自己不该说: “不到黄泉,不相见”的话。

颖考叔思索了片刻便说: “这有何难! 若是掘地见到泉水,挖个隧道,母子在隧道中相见,岂不甚好? ”庄公采纳了颖考叔的主意,当真让人挖了条隧道,又把武姜从颖接来,母子二人从隧道两头进入隧道。

庄公进入隧道见了母亲,高兴极了,便赋诗道: “大隧之中,其乐融融! ”武姜见了儿子,自然欢喜,庄公搀扶母亲,走出洞外,武姜也赋诗道;“大隧之外,其乐泄泄! ”于是母亲仍为母亲,儿子还是儿子.母子和好如初。

下页:齐桓公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