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马丘比丘:印加帝国最后的避难所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公元11 世纪,南美腹地的印加人以库斯科为首都,建立了显赫一时的印加帝国.印加人自称是太阳神的子孙,有"黄金帝国"之称.在西班牙人到来之前,那里有一座座用黄金做成外壳的神庙,有数不尽的金银财宝.十六世纪西班人以探险者的身份向印加帝国发动突然袭击,处死了印加皇帝阿塔雅尔帕,掠夺了印加人的黄金和财宝,仅一年时间,印加帝国大厦轰然倒塌。

相传顽强抵抗的印加人陆续逃入安第斯山脉的幽深山谷,还将数千万磅的黄金埋藏在安第斯山脉的一个城市附近,并建立了另一个宏伟的城市作为他们最后的避难所.但是,随着这些避入深山密林的印加人的最后消失,这个避难所的全部秘密也被带进了坟墓.印加帝国最后的居留地究竟何在? 传说中的古城和黄金又藏在哪儿? 这成了許多人所关注的重大谜团。

1919 年,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海勒姆·宾海姆被这个传说所吸引,再次来到秘鲁,寻找那传说的古城。

在一个印第安男人的引导下,宾海姆等人攀上悬崖,翻过绝壁,终于在安第斯山脉2450 米高的悬崖之上,找到了这个久已废弃的神秘古城,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马丘比丘。

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残败但极为壮观的古城.古城全部用巨大的花岗岩砌成,依山傍势,气势磅礴.用宾海姆自己的话说:

"到处都是建造优美的石阶台面,约有一百多处.我发现自己面对的是印加最好的石工,几个世纪以来,尽管这宏伟的建筑被树木和苔藓所掩盖,但是树林和藤条的背后,那片阴暗的隐蔽地全部都是巨大的白色的花岗岩方石造的墙壁,全部经过仔细琢磨,精巧地砌在一起."

的确,这座古城四周是悬崖峭壁,环绕花岗石城墙的城中有上千座石构建筑.全城有一个供进出的城门,居高临下,形势险峻.城内街道整齐有致,迷宫似的神殿、王宫、住宅、院落,星罗棋布,彼此全部用层叠的石阶连接.房屋全用大石块叠成,没有任何粘合剂,但贴合得十分紧密,天衣无缝.城中有测定时间的日规和饮水渠道.这座位于险峻悬崖上的城市,由于到处都为密不透风的密林所隐蔽,所以迟迟未被发现,整个城市保存得相当完整。

马丘比丘古城的发现,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但是当考古学家们冷静下来时,反而联想到許多的疑问.首先,当时的印加人尚未发明文字,连车辆和畜力都不会使用,怎么能够把几十吨重的石头搬到这么险峻的高山,并且在上面刻上美丽的画纹,放置在恰当的位置,经专家们测量,这成千上万块巨大的花岗岩来自供应石头的采石场,它坐落在600 米以下的山谷里.即使是动用现代化的设备,如滑轮、电缆、直升飞机,想把这么多沉重的大石块运上高高在上的悬崖,都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石器时代的印加人? 再看那些石砌的建筑,很明显曾经有人像切奶酪一样切割那样巨大的石块.这些石块之间没有灰浆,没有水泥,没有粘合剂,石块却拼接得天衣无缝.难道印加人能凭着原始的石镐完成这样的杰作?

安第斯山脉有取之不尽的木材,但马丘比丘的建造者却为何不去使用,而要修建笨重而又耗时费力的石构建筑? 还有,马丘比丘是什么时候建造的? 秘鲁一些考古学家根据该城出土的陶器和金属制品,认为该城大约建于十五世纪.另一些学者根据该城宗教遗址的特点,认为该城建于公元前二千年.双方说的都有一定道理,但又谁也说服不了谁。

与之相关的是这座古城的用途.持前一种观点的人认为,它就是印加帝国最后的避难所.但另一些人却认为,它只是宾海姆为寻找传说中的印加帝国避难所而发现的,除此之外,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那么它到底是为何建造的呢? 这一点也没有一个圆满的说法。

最后还有一个疑问:谁是马丘比丘的建造者? 持前一种观点的人认为就是印第安人.持后一种观点的人却认为,生活在马丘比丘附近的印第安人对这座古城一无所知,因此这不可能是他们建造的.马丘比丘建造者们所掌握的科学技术水平要比印第安人先进得多.确实,没有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是难以在悬崖顶上建造这么宏伟的石城的,但是这些建造者们后来又到哪儿去了呢? 谁也不知道。

下页:神秘的“太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