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万年前留下的鲜肉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猛犸象是一种古代的大象,它身上长着长毛,生活在亚、欧和北美三洲的北部,大约在15000 年前灭绝.在经年天寒地冻的西伯利亚、加拿大和阿拉斯加,曾发现过許多这种大象的遗骸,其中最著名的是1902 年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毕莱佐夫卡发现的一头猛犸尸体,由于当地是冻土地带,这头猛犸保存得比较完好,甚至在它口中还含着一些没有咽下去的金凤花。

有些从冻土带掘出的猛犸的肉,虽然冷冻了一万多年,看起来仍像新鲜的冻牛肉一样.尝过这些猛犸肉的人都说它仍鲜嫩可口,前苏联科学院还用猛犸招待过尊贵的客人.当时科学家们对此的解释是:这些猛犸失足陷入冰河,死后尸体在西伯利亚的天然冷藏库中被保存下来,故而至今仍保持完好.这种解释似乎言之成理,但随着冷冻技术的发展,疑问便逐渐产生了。

肉类冷冻业的专家们认为,如果要使冷冻的肉新鲜可口,必须采取超低温的速冻,使之在短时间内冻结,然后再用普通低温冷冻保存.而西伯利亚的气温,即使在冬季也不过摄氏零下20 多度,这样的温度对冷藏猛犸象尸体是足够了,但却无法在短时间内把它速冻起来.在这种普通低温下缓慢冻出来的肉,肉细胞内会出现结晶,使细胞爆裂,肉里水分流失,结果使肉无法食用.他们举冷冻牛肉为例,说如果要使牛肉保持鲜嫩,速冻屠宰后的半头牛就需要在摄氏零下40 度中冻三十分钟.要速冻一头躯体巨大并长着长毛的活生生的猛犸象,至少需摄氏零下75 度的超低温.可是在自然条件下,只有南极洲最冷的地方有时才能达到这样低的温度。

但这头猛犸死前还在吃着青草和金凤花,可见当时的气温不会太低.可是突然之间,严寒袭来,这头猛犸很快就被冻僵了,并由此被速冻起来.后来人们发现,不仅这头猛犸,在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許多猛犸都是被突然冻僵的.这就是说,它们突然遇到了难以想象的严寒。

那么,这可怕的严寒是怎样产生的呢?

有些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当时发生了一次强烈的地震和火山爆发,火山喷出的热气流升到大气层上层,被冷却后变成超低温气流,从地球的两极地区盘旋而下,形成一股来势极猛的寒风,足以产生摄氏零下75 度以下的低温.这头猛犸就是在吃草时,突然遇到了这样的寒风,就被速冻起来了。

还有人认为,这样的严寒是地球磁极变动造成的.可能由于某种原因,使得北地磁极突然转移到了西伯利亚一带.于是那里就出现了像北极一样的低温气流,导致了猛犸被冻死。

但这些看法也还都是假说.什么样的火山爆发能产生那样的寒流,尚属疑问.地球上曾发生过多次火山爆发,却从未带来过那样的严寒.致于磁极变动,即使是较突然的变动,也有一个逐渐的过程.很难设想一下子就突然从北极转到西伯利亚,而磁极变动带来的气温变化更要经过一个时期,不会随着磁极的转移,温度也瞬间突变。

于是又有人提出了第三种看法:这些猛犸是被外星人当作猎物弄死的,而外星人致它们于死地的武器,就是用某种高科技制造的瞬间超低温.外星人以此来打猎,又快又省力,还能保持猎物肉的鲜嫩.但一下打得太多,吃不了的剩了下来,就成了今天出土的猛犸遗骸.这种说法虽然避免了前两种的缺陷,但却未免有点离奇了。

下页:“食人树”真的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