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野人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除了"大脚怪"和"雪人"之外,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传说发现了似人非人的未知动物.人们把这些未知动物一般统称为"野人"。

1976 年5月,一封加急电报从我国湖北神农架飞往北京《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国科学院.电报说,5月14日凌晨,神农架林区党委、革委会六名领导干部,从十偃市连夜乘汽车返回.车行至房县与神农架交界的椿树崖时,车灯照出公路上一个用两足行走的奇异动物.人们从车上跳下来,清楚地看到这动物浑身红毛,没有尾巴,体高约五尺,体重约200 斤左右,后来这动物逃进了密林.他们一致认为,这就是当地传说的野人。

这封电报在当时引起不小轰动.1977 年3月中国科学院派出了100 多人的考察队进驻神农架,经过6 个月的考察,虽然未能捕获活的野人,但发现野人脚印一千多个,获得野人毛发数十根,经北京医院化验,证实不是熊毛,而与高级灵长目动物的毛发类似.他们还了解了一百多起当地群众目击野人的情况.以后考察队又多次进山,到目前为止,发现的野人脚印已达五千多个。

除神农架外,在我国的新疆和云南,前苏联的西伯利亚和中亚、高加索地区,甚至在日本、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和非洲,都有声称发现了类人未知动物的消息.特别是1920 年,有人在南美的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交界处打死了一只类人猿似的未知动物,该动物身长1.5 米,无尾,和已知的南美洲猴类完全不同.人们只好把它叫做"委内瑞拉猿"。

世界上这么多地方发现过这类动物,但若追根究底却又都拿不出真正的实物.因此"野人"或类人的未知动物是否存在,现在还不能下真正的结论.排除虚构及某些人幻觉的成份,科学家们认为,这类动物有几种可能:

一是古代类人猿的后裔,特别是北美的"大脚怪",喜马拉雅山的雪人、神农架野人,很多人认为是巨猿的后裔.较小型的这类动物,也有人认为可能是较小型古代类人猿的后裔。

二是大型短尾猴.大型的短尾猴远看像是无尾的猿.五十年代我国浙江省曾有过村民击毙"人猿"的报道,根据保留下来的该动物手掌来看,原来是一只大型的短尾猴。

三是新种的猩猩.在神农架,考察队员们拿出多种动物照片让目击过"野人"的当地群众辩认,当地群众不约而同地指着猩猩照片,声称就是这种动物.有人指出,我国古人早已记载了猩猩的存在,并指出其产地就是今日四川、湖北交界一带.那时人们还不知道非洲和婆罗洲产的猩猩.因此,神农架野人可能是某种猩猩。

近年来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世界各地发现的野人,都是外星人的实验动物.持这各观点的人认为,一种动物要维持生存,需要有一定数量的种群,一定的生存空间,如今世界各地发现的野人种类众多,数量却极少,又总是使人看得见,抓不着,这没有幕后的某种"人"为安排是不可能的.这种说法虽然怪诞,但也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

下页:奇异的“鼻行类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