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追踪活恐龙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恐龙是地球上生活过的最庞大的陆上动物.凡是见过恐龙骨架化石或复原标本的人,对它那巨大的身体,奇异的形状和凶猛的形象都会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而恐龙的突然灭亡,也使人感到不可理解.因此,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在这个地球上,恐龙有没有留下后代.而每当世界各地发现神秘的未知动物时,也就有人认为,他们看到的怪兽就是活着的恐龙。

在非洲中部的刚果,乌班吉河和桑加河流域之间,有一个湖,名叫泰莱湖.泰莱湖周围是大片的热带雨林和沼泽,人迹罕至,許多地方根本无法通行.这里生活着土著居民——俾格米人,据他们说,在泰莱湖中,有一种名叫"莫凯莱·姆奔贝"(意为"虹")的怪兽.这种怪兽半像蟒蛇半像大象,身长十二、三米,有十多吨重,长着长长的脖子和尾巴,脚印像河马,但比河马大得多.怪兽生活在水中,只在夜里出来活动.它以植物为食,一般不伤人。

从土著居民的描述来看,这种怪兽很像中生代生存过的蜥脚类恐龙.这引起了許多动物学家们的极大兴趣,它是活着的恐龙吗?

一时间,刚果成了科学家和探险者们瞩目的地方.1978 年,一支法国探险队进入密林,去追踪怪兽的踪迹,可是他们从此一去不返。

1980 年和1981 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生物学教授罗伊·麦克尔和专门研究鳄鱼的生物学家鲍威尔两次带领探险队前往刚果,他们深入泰莱湖畔的蛮荒之地,从目击过怪兽的土著人那里了解了許多情况.一个名叫芒东左的刚果人说,他曾在莫肯古依与班得各之间的利科瓦拉赫比斯河中看到怪兽.因为那时河水很浅,怪兽的身躯差不多全露了出来.芒东左估计怪兽至少有十米长,仅头和颈就有三米长,还说它头顶上有一些鸡冠似的东西。

考察队员们拿出各种动物的照片,让当地居民辩认,居民们指着雷龙画片毫不犹豫地说,他们看到的就是那东西.在泰莱湖畔的沼泽地带,考察队员们发现了"巨大的脚印,还有一处草木曲折侧状的地带,脚印在一条河边消失."他们认为怪兽是从此处潜入河中去了.据麦克尔博士说:"脚印大小和象的脚印差不多,""那片被折倒的草地显然是一只巨形爬行动物走过留下的痕迹".但是由于天气恶劣和运气不好,他们始终没能亲眼看到怪兽.麦克尔相信,刚果盆地的沼泽中确有一种奇异的巨大爬行动物。

1983 年,刚果政俯组织了一支考察队,再次深入泰莱湖畔.据说他们拍下了怪兽的照片,但这些照片一直没有公布。

九十年代,刚果地区政局动荡,战乱频繁,多次发生武装政变和军事冲突,这使科学考察很难再继续进行,追踪泰莱湖畔怪兽的工作,只好暂时终止.因此,怪兽究竟是不是残存的活恐龙,也仍然还是一个不解之谜。

下页:追踪“雪人”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