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追踪“雪人”的足迹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北美有"大脚怪",亚洲的喜马拉雅山脉有"雪人".1887 年,英国军医、法学博士兼林奈学会会员瓦德尔少校,在锡金五千米高的雪地上,看到一些像人脚印的巨大脚印,当地挑夫告诉他,那是"雪人"的足迹,瓦德尔在他所著的《喜马拉雅群山之间》一书中写到了当地人讲的"雪人",但声明他自己并没有见过.从此"雪人"这个名字便出现并传播开来。

1951 年11月8日,英国登山队队长谢普顿和华德从圣母峰勘察归来,正在探测万比冰川的西南坡时,在那里发现了一串像人的巨大脚印.谢普顿拍下了几张清晰的脚印照片,脚印长31.3 厘米,宽18.8 厘米,拇趾很大而且向外翻开,表示留下脚的是一个约有2.2 米高的直立两足行走的动物,而且动作很灵活,谢普顿深信,在喜马拉雅山"有一种像猿的巨大生物存在,这种生物是科学界还未能确定的,至少不在已知的中亚洲区动物之列."居住在喜马拉雅山麓的舍巴族人早已知道"雪人"的存在,他们称"雪人"为"耶替",说它栖息于喜马拉雅山最高的森林地带.那里灌木丛生,人迹罕至.它离开密林到雪原上时,人们才得以看到它或发现它的足迹.舍巴人认为,"耶替"到雪原上来是为觅食一种含盐的苔藓。

五六十年代,不少国际考察队前往喜马拉雅山寻找"雪人",但大都空手而归.1972 年12月17日,英国动物学家克隆宁、埃默瑞与两名舍巴族助手在圣母峰与金城章嘉峰之间三千多米的高地上扎营.第二天凌晨,他们在两个帐逢之间发现了一串两足行走的动物的脚印.他们说,由于到达这里必须攀登一处非常陡峭险峻的山坡,如果不是力大无穷,身手敏捷的动物,是不能爬越这样的障碍的,他们拍下的足印照片,同谢普顿拍下的极为相似,看上去好像是一只直立的巨猿留下的.他们相信那是"雪人"的脚印.克隆宁后来写了一本书,认为"雪人"可能是远古时代亚洲巨猿的后代,这些巨形类人猿可能在新生代中期,与更先进的直立猿人竞争失败而逃进喜马拉雅山的山谷中。

1979 年11月,一支英国登山队从尼泊尔境内攀登喜马拉雅山.11月10日,队员爱德华兹和艾伦在返回基地途中,在海拔5000 米处的一个天然洞穴附近的雪地上发现了一些似人的脚印。

这时,两人忽然听到:"长达五至十秒钟的尖叫声,完全不像人发出的,听了令人毛骨悚然."他们相信,附近一定有"雪人"存在。

第二天,全体队员在队长怀特率领下到那里,看到了更多的脚印,脚印有大有小,显示有两个或更多的"雪人"到过这里.怀特说:"我相信,……山上必有一种动物学家们所未知的动物."

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我国西藏地区,也多次有发现"雪人"足迹的报道.特别是1972 年12月,驻伸巴地区的边防部队曾接到藏民的报告,说两个能直立行走的动物经常来偷牛羊,并说这两只怪兽不是把牛羊咬死,而是成群赶走,看管起来慢慢吃.边防军出于为民除害,派一位副团长带着几名战士上了山,很快找到了那两只怪兽.在相距400 多米处,战士们开枪打伤了一只,另一只逃走了.但受伤的那只怪兽竟抱起一块三百多斤重的大石头朝开枪的人冲来,没冲多远终于倒下了.据战士们说,这个怪兽长得像猿又像人,尖尖的头顶,长着二十多厘米长的棕红色毛发,有眉骨,大嘴,牙齿尖利,前肢很长,没有尾巴.在场的官兵没一个人见过这种动物,但由于当时交通、通讯条件的限制,这个很可能是"雪人"的怪物尸体就被白白抛弃了。

由于缺少实物,人们至今仍不能肯定"雪人"的存在.英国考察队曾在尼泊尔一处寺庙里找到两个据说是"雪人"的头皮.但头皮是寺庙的珍宝,他们不能带出,只是进行了拍照和测量,并获得几根毛发,这些毛发被送往伦敦鉴定,鉴定结果,有的专家认为不过是用羚羊皮伪造的,有的却说其色素粒的排列方式与羚羊不同,而与猿类相似,至今仍无定论。

到底有没有"雪人"? 如果有,"雪人"又是一种什么动物? 这个谜到现在还没有揭开。

下页:大脚怪之谜